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整合资产 光明乳业加速追第一集团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光明乳业有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自7月9日起停牌。光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光明集团”)发言人潘建军表示,光明乳业的资产整合是为了提高公司资产的证券化,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在业绩上与蒙牛、伊利的差距越拉越大,光明乳业不得不做出多项调整,但在乳业整体环境不佳的背景下,这些动作能有多大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停牌为整合资产

  7月8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有关资产注入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自7月9日起停牌,最晚于7月23日复牌。有消息人士称,光明乳业此次停牌并非为了躲避股灾,而是光明集团要向光明乳业注入两项新的资产。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了潘建军,其表示,光明乳业的停牌,确实是因为光明集团要向光明乳业注资,首先是光明乳业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并入光明集团3月收购的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Tnuva。另外,光明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上海牛奶集团的乳业资产也将并入光明乳业。值得注意的是,潘建军还表示,上海牛奶集团的肉类业务将会转入到光明集团的另外一家上市子公司——梅林股份,而上海牛奶集团还将保留剩余的业务。

  总经理“意外”离职

  北京商报记者在潘建军处了解到,光明集团此次对于子公司光明乳业的资产整合是为了提高其资产证券化,从而提高在乳业市场的竞争力。

  潘建军表示,光明集团主张聚焦大产业、大品牌的策略,光明乳业不仅是其公司的大产业,而且在光明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中,光明乳业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是光明集团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

  虽然动作频频,但此前不久,在光明乳业工作了近20年的总经理郭本恒的辞职却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据了解,郭本恒距离任期结束还有10个月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新上任的总经理朱航明并不是从光明乳业内部提拨的,而是之前光明集团的另外一家上市子公司海博股份的总经理。

  对此,光明乳业方面表示,总经理的更换并不会对刚刚重组的光明乳业产生影响。

  期待继任“三把火”

  对于郭本恒的离职,食品饮料营销专家徐俊雄表示,行业竞争残酷,光明乳业的销售额已经远远落后于伊利和蒙牛,而且差距越拉越大,这或许就是郭本恒辞职的原因。

  数据显示,2014年,蒙牛的销售额为500.5亿元,伊利的销售额为544亿元,光明乳业的销售额仅为204亿元。而据证券机构分析,光明乳业一季报业绩将低于预期。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伊利和蒙牛进入常温酸奶市场,光明的主打产品莫斯利安在上海和浙江等区域市场将受到一定影响。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现在乳业的外部环境不是很好,而且行业的竞争很激烈。郭本恒在任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现在新任总经理朱航明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继任者朱航明几乎没有乳业方面的经验,是否能带领光明乳业稳中有增地前进,也备受业界关注。

  对此潘建军则表示,朱航明对光明集团的战略比较了解,进入光明乳业后,会执行好光明集团的整体战略。业内认为,朱航明是否能贯彻“先扎根上海,再取华东,然后再造第二个华东,最终全国一片光明”的路线,并带来新任的“三把火”,值得期待。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