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二季度净利预增1000%仍跌停 或因首季较差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0: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责任编辑:张少雷

  7月8日,中石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第一季度增长1000%以上。尽管业绩大涨,也没能避免跌停的命运。昨日下午14时许,中石化A股跌幅达到10.04%,跌至每股6.72元。

  中石化环比预增超十倍,主要是由于一季度业绩较差。今年一季度,中石化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减少87.5%。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受供需因素、美元升值因素和大国博弈政治因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受此影响,公司上游板块盈利大幅缩水,今年一季度最困难。目前低油价很难长时间维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见底,未来均衡油价将恢复到80美元以上。随着国际油价的见底回升,公司业绩在一季度见底,二季度将享受巨大的前期低价库存收益。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刘志成也认为,今年二季度,没有前期带下来的高成本库存,中国石化的盈利会大幅改善。同时,作为我国最大的原油炼油集团,中国石化将受益于今年上半年加速实行的汽柴油质量升级。其他一些未能及时达标的生产企业,主要是一些地方性的小型炼油厂,很有可能会被挤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石油巨头,更依赖于原油的中石油的业绩预告则显得不太乐观。早在4月份发布一季报的同时,中石油就发布预警称,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低位震荡。若2015年二季度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