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76家上市公司停牌 产业资本不畏短期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46:2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末监管层与机构连环发出政策,希望借此增加市场信心。然而,周一(7月6日)上市公司停牌家数剧增。

  据Wind数据统计,7月6日上市公司停牌数再创新高,共有576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20.71%。

  深圳一名资本市场项目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不排除有公司为了躲避股价下跌而停牌,但产业资本依然长期看好行情。

  新增70家公司停牌

  据Wind统计,截至7月6日,共有576家上市公司停牌,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20.71%;其中当日新增70家上市公司停牌,如顺荣三七(002555.SZ)、金证股份(600446.SH)、中信重工(601608.SH)、贵人鸟(603555.SH)等,上述公司均表示拟筹划重大事项。方大集团(000055.SZ)更是在盘中即时停牌,称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

  自进入7月以来,随着上证指数的下滑,次日停牌家数递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7月1-3日上证指数跌幅分别为5.23%、3.38%、5.77%;次交易日停牌家数递增,即2日、3日、6日分别有26家、51家、70家上市公司停牌。

  与这3日停牌情况相较来看,7月6日仅有两家公司复牌,即西泵股份(002536.SZ)与万通地产(600246.SH)。

  7月3日(周五),西泵股份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存在差错,可能导致投资者的决策失误”。但随即在7月6日(周一)公告表示取消召开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及股票复牌。

  然而,当日公司开盘后股价持续下跌,在午盘时跌停。

  有意思的是,截至记者截稿(7月6日晚间),西泵股份再次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万通地产也曾在6月19日停牌,公司在7月6日复牌表示,7月3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定增相关议案并形成决议。公司开盘后涨停,收盘价5.85元。

  产业资本不惧短期下调

  从停牌原因来看,共有329家上市公司表示筹划重大事项,占停牌公司总数57.12%;其次是“重大资产重组”,占比25.17%。另有湘电股份(600416.SH)、万泽股份(000534.SZ)、ST华赛(000068.SZ)、ST远达(002417.SZ)表示要进行定增计划。

  以海南椰岛(600238.SH)为例,公司在7月4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但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无关,“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该重大事项”。

  深圳一名资本市场项目律师表示,停牌公司里面不排除有公司以“避开熊市”为目的而停牌,“有可能在掐时点停牌”。

  然而,暴风科技(300431.SZ)CEO冯鑫认为股价下滑躲不了。

  暴风科技早在6月11日开始停牌。这家曾经创造出连续30个涨停的企业,其所处的创业板从6月11日的3862点跌至7月6日的2493.83点。

  暴风科技CEO冯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暴风科技属于停牌状态,但躲是躲不过去的。这会儿A股是熊市。”

  暴风科技在7月6日公告称继续停牌。

  对于复牌后公司是否会补跌,深圳一名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要看公司基本面支撑与重大事项项目质量,假设A股出现大型互联网企业借壳上市,一定能吸引资金投入。目前暴跌只是暂时,好企业仍然能实现价值回归。”

  对于目前时点是否适合进行定增或中概股回归,上述深圳资本市场项目律师表示,“产业资本仍然长期看好行情,现在股市是非理性下跌,也是买入好时机。中概股回归是大势所趋,不可能根据股市短期情况来决定要不要回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