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现身:证金公司6日大幅买入58.48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40:2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家队终于亮明正身。

  7月6日上午,记者从北京两位不同基金经理处独家获悉,今天全国社保理事会通知其:“全部社保组合只能买股票不能卖股票,不是指净卖出,而且完全不能卖出股票,请严格执行,如有特别情况,请邮件或者电话申请。”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在6月中旬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曾透露,社保基金目前在二级市场中的投资规模已达1700亿元人民币,占其资产配置份额的30%左右。

  救市大潮中,除了社保基金以外,其他的国家队在哪里呢?一位北京大型私募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实7月6日收盘后上交所数据最开始是把证金公司买入数据写明了的,虽然之后改为了机构席位,但是我们第一时间已经将该部分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这也终于使得另外一大国家队主力证金公司亮明正身。

  7月6日晚间,根据上诉私募基金人士所截取上交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共出现在30家上市公司的买入名单之中,共计买入金额达到58.48亿元,其中卖出金额为1.18亿元,该卖出出现在中国石油(601857.SH)身上。

  北京工商局资料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240亿,股东为深交所、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交易数据统计显示,证金公司买入最多的为中国石油,单一买入达到29.01亿元,超过当日全部买入量的一半,但蹊跷的是,与此同时,证金公司还卖出中国石油1.18亿元。买入金额排名靠前的还有海油工程(600583.SH)买入2.13亿元、小商品城(600415.SH)买入2.05亿元、恒生电子(600570.SH)买入1.92亿元、中国铝业(601600.SH)买入1.83亿元、金地集团(600383.SH)买入1.6亿元。买入量最少的则为西藏城投(600773.SH)买入3063.94万元。

  不过,即便是投入了巨额资金,证金公司的拉升效果却没有立竿见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7月6日,在证金公司买入的30只股票中仅有中国石油、金地集团为涨停,而其他买入股票有16个为跌停,其他跌幅也均在7%以上。

  而从成交量占比情况来看,仅有中国石油、金地集团、西藏城投证金公司成交量占比超过10%,其中中国石油占比达到29.73%。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查阅深交所7月6日龙虎榜单数据显示,86家上市公司中并无证金公司买入身影。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买入的股票全都是上证180指标股,其中还有22个同时也是沪深300指标股,证金公司买入这些标的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稳住股市走势,不让指数再次下滑。还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认为这仅仅是证金公司露出水面的买入部分,还有大头的包括四大行、中国石化等大头指标股数据并未公布,而这里面肯定也有证金公司买入的身影,预计此次证金公司总的买入应该达到100亿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证金公司总经理助理隆武华一直未有人接听,发去采访短信截至发稿时也未有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