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组两度均告吹募投项目不理想 步森股份路在何方

  • 发布时间:2015-07-06 12:0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步森股份(002569)正经历一场风雨。公司前脚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新筹划的重组又因对方的主动退出而夭折,这给急需转型的步森股份带来严重的打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已陷巨亏,四年前通过IPO募投的项目也全线败阵,未贡献效益,除了重组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扭转乾坤。

  重组暂时无望

  如果不是突然遭到立案调查,步森股份的情况或许不会这么遭糕。该公司此次重组的流产正是因被调查而起。按照步森股份的披露,交易标的是考虑到公司承诺的重组期限将至,而立案调查又尚未结束,故决定退出重组。

  一切又像是偶然的必然。步森股份之所以会遭到立案调查也是因重组而起,不过不是本次重组,而是去年那起夭折的重组,当时的重组对象是康华农业,具体内容为康华农业作价41亿元借壳步森股份,而且当时重组已经走到证监会审核这一步,最后却因重组双方发生理念上的分歧被迫终止。

  步森股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是在马不停蹄地做一系列保壳的动作。先是筹划重组,重组失败后,该公司大股东步森集团就变卖了控股权,新大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在今年4月走马上任后,也立即启动了新一轮的重组,只是没想到,还是以失败告终。

  步森股份于今年5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在并购康华农业的事项上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这也直接影响了步森股份日后的资本运作。因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期间是不允许推动重组的。

  主业陷入亏损

  主营男装的步森股份从去年开始业绩大幅下降,并陷入亏损境地。

  2014年,步森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82亿元,同比下降25.98%;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792.27%。步森股份出现如此大幅的亏损着实出乎市场的意料。上市前夕的2010年步森股份盈利4216万元,2011年上市当年盈利5283万元,2012年盈利4016万元,2013年盈利607万元,期间最大的降幅也仅为85%,而2014年的业绩降幅却高达1792.27%。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步森股份的报表看到,公司在去年出现大亏和其资产减值损失有很大的关系。2014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4065万元,比上年的1109万元大增近3000万元。而如此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因存货而起,公司在当年计提了3946万元的存货跌价损失,比上一年的592.7万元大幅增加566%。奇怪的是,2014年步森股份的存货实际上并没有大幅增加,总共为2.69亿元,只比上一年的2.62亿元小幅增加700多万元,即便是库存商品也只是同比增长了18%。对此现象,一位财务人士分析说,步森股份2013年存在通过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来掩饰业绩的嫌疑,因为2013年公司离亏损也只是一步之遥。

  募投全线败阵

  不仅业绩变脸,步森股份上市最初的募投项目也几乎是全线败阵。

  2011年上市时,步森股份共确定了四个募投项目,分别是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新增10万套/件中高档西服生产线技改项目、品牌设计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承诺的项目达到可使用的日期是2014年12月30日。然而,近四年过去了,步森股份的募投项目没有一项完成了承诺,大部分项目的投资进度才50%左右。

  其中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才46.74%,共累计投入了5616.38万元,2014年该项目实现的效益还亏损263.25万元。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和新增10万套/件中高档西服生产线技改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62.69%和77.72%,未产生任何效益。品牌设计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进度更是只有10.04%。

  针对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的全线变更,步森股份解释称,是由于服装行业的需求持续放缓以及电商的持续冲击,公司订单出现下滑,为避免过多的生产线建设造成设备闲置和资源浪费,所以相应放缓了项目投资进度。

步森股份(0025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