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逾200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部分公司回购股份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同花顺数据显示,最近15个交易日中,已经有400多只个股股价腰斩。不过,前期大笔减持的产业资本及上市公司高管此时纷纷通过增持开启“护盘”模式,还有一些公司发布回购股份公告。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期大多数公司个股股价大幅度“跳水”,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回购将持续增加。

  股东增持屡见不鲜

  Wind数据显示,自6月15日至7月3日收盘,两市共有255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7.83亿股,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55.09亿元。从整体变动方向来看,整体表现为持平、减持和增持的公司数目分别为23家、317家和182家。尽管整体来看,两市仍以减持为主,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增持行为较前期相比显著增加,其中6月29日至7月3日是今年以来增持数目首次高于减持数目的一周。

  从数量上看,除协议转让和定增外,目前南玻A(7831.96万股)、中葡股份(2175.59万股)、永新股份(1648.11万股)、交大昂立(1560.01万股)和长信科技(1179.50万股)等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规模居于前列。

  南玻A公告显示,宝能系旗下钜盛华、前海人寿在5月7日至6月29日,共计买入南玻集团A股7381.9596万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3.56%;承泰集团买入南玻集团B股2994.7199万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1.44%。上述3家一致行动人增持南玻A再度触及举牌“红线”。增持方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宝能系在二级市场增持南玻A已超过2.82亿股,金额已超过40亿元。近期的增持可谓低位获得筹码。目前前海人寿已经位列南玻A第一大单一股东,与原先第一大单一股东北方工业集团差距进一步拉大。

  除了低位增持加大控制权外,来自企业高管尤其是实际控制人的大手笔增持对个股前景的正面影响更为强烈。近期个股面临普跌使得一些绩优股被市场错杀估值较低,因此引来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大手笔增持“护盘”。

  自6月30日以来,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等高管已经实施了16次增持,共计增持343.64万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位于低点,股价已偏离了价值。高管增持主要是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向股民传达出积极信息。

  而康美药业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则利用1:2加杠杆融资来增持公司股票,这或许显示出了其对公司股价成长新的强烈支持。公告显示,许冬瑾增持公司股份4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上述增持资金由增持人自筹资金2710万元和融资资金5420万元两部分资金组成。

  从近期的个股走势来看,获重要股东逆市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多走势较好。

  部分公司回购股份

  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外,此前A股市场中并不多见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开始出现。

  6月26日晚间,美的集团公告发布《关于首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拟以不超过48.54元/股价格回购不超过10亿元金额,预计回购不少于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48%。

  7月1日晚间,TCL集团制定公司股份回购计划长效机制,计划在2015-2017年先行推出两期股份回购方案。首期回购金额上限为7.95亿元,回购价格上限为10.05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若全额回购,预计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65%。第二期计划在2017年6月30日前推出。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美的集团和TCL集团均表示,对公司的股份进行回购,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护股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亿阳信通7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回购公司股票事项。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布回购预案或拟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已有3家,分别是TCL集团、美的集团和隆鑫通用。自2011年起至今,沪深两市共计有29家上市公司已实施或拟实施股份回购计划。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跌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实行股份回购向市场传递一种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的信号,也表明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同时,回购后将增厚每股收益;回购还可替代现金分红股东且免税。此外,历史案例研究也表明,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后确实能够部分促进公司股价回归合理水平。因此,该人士预计,后续或有更多上市公司提出回购股份预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