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6月物价平稳 工业经济弱势运行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晓

  下周起6月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公布。市场人士预计,6月物价料保持平稳,但工业增加值或再度下行。

  物价上涨动力不强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6月前三周蛋类、蔬菜类食品价格下跌,禽类、水产品食品价格环比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6月中、上旬肉类食品价格环比显著上升,猪后腿肉和五花肉环比涨幅达到2.96%、2.97%;水产品类价格环比整体上涨,带鱼、鲤鱼涨幅分别1.8%、1.13%;但蔬菜、蛋、鲜果价格环比延续下跌趋势,其中西红柿、豆角等价格环比跌幅超过10%,拉低食品价格。预计食品价格环比将小幅下跌,跌幅在-0.02%到-0.35%之间,同比涨幅在1.5%-2%左右。随着近期油价的上调,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回升,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回升,同比在1.1%左右。此外,6月翘尾因素为0.79%,比上月上升0.13个百分点。综合判断,2015年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1-1.5%之间,取中值为1.3%。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等人预测,2015年6月CPI同比增速约为1.2%,波动范围在1.1%-1.3%。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2%,新涨价因素保持平稳。

  潘向东认为,上半年经济继续下滑,货币保持定向宽松,但是货币发行量并未出现大幅上行,影响CPI有限。当前经济仍然呈现有效需求不足,猪肉蔬菜等价格均受到终端需求疲弱的影响。加之投资不足,物价上涨动力不强。

  基建项目开工有加速迹象

  对于6月工业增加值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将继续下滑。民族证券报告认为,6月制造业PMI持平于50.2%,但幅度仍弱于历史;电厂耗煤量、工业品价格等高频数据6月则再度走弱;制造业景气程度难言改善,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综合考虑发电量和部分行业生产情况,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将之5.8%附近,工业经济继续弱势运行。

  民族证券报告认为,6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基建项目开工有加速迹象;而房地产商业活动指数亦较5月有所上行,继续维持在扩张区间;综合判断,预计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至11.7%。预计6月出口同比下降3.4%,进口同比下降18.9%。6月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8.2%,仍在收缩区间;美国制造业PMI中进口分项回落,日本制造业PMI落到收缩区间,欧元区制造业PMI继续上行,外需难言明显改善;6月PMI中进口指数升至48,仍在收缩区间,国内需求仍弱,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弱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民族证券并认为,近期政策层面对地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后续融资有所放松,发改委加强了对基建项目开工的督促,预计信贷投放将配合相关政策有所扩张,预计6月信贷升至10500亿元。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前期政策对货币创造的效果逐步体现,预计6月M2增速升至11.0%。

  交行报告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之前支撑企业信贷增长的“表外转表”内似乎也行将结束,5月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回落即是证明;但房地产市场回暖、成交量上升会带动个人按揭贷款需求上升。从信贷供给看,银行有在年中时点扩大信贷投放、做大资产规模的冲动。综上考虑,预计6月新增贷款环比有所回升,达到1万亿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