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质押股权濒临警戒线 上市公司出招稳股价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50: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着运盛医疗昨日的一纸澄清公告,坊间有关“公司大股东高位质押融资被强制平仓”的消息最终确定为谣言。但不得不提的是,随着近期大盘的强势调整、个股普跌,其他一些曾在前期高位将持股质押融资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如今的确面临跌破质押“警戒线”乃至“平仓线”的风险。而面对着质押股东极为被动的处境,一些上市公司则纷纷出招,暗助股东渡难关。

  股权质押融资预警风险大增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6月8日至12日——股指尚处高位期间,共有近百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向券商、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了融资。“金融机构对所质押个股设置的质押率一般都在三折到五折区间,同时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机构一般会设定‘警戒线’(融资规模的150%)及‘强制平仓线’(融资规模的130%)来保障资金安全。而从目前股价表现来看,一些质押股东已濒临触及质押警戒线。”一位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的确,以先锋新材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卢先锋6月中旬将其持有的1700万股股份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方式质押给了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初始交易日为2015年6月11日,但并未披露质押具体细节。但以6月11日当天5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质押股份市值约为10亿元,若按三成质押率计算,其融资规模约为3亿元,对应的警戒线(按150%计算)应为4.5亿元。未曾料到,就在上述质押业务完成后,受累大盘持续调整,先锋新材股价一路下行,至6月29日已跌至29.92元,期间跌幅近50%,上述质押股份对应持股市值降至5.09亿元,或已接近相关质押警戒线。

  与之类似,华谊兄弟股东王忠磊也于6月12日将所持2144万股华谊兄弟股份办理了股权质押业务,此后华谊兄弟股价至今已大跌45%。而整体来看,在6月8日至12日期间股东实施质押融资的个股中,至今股价跌幅超过40%的已多达19家。

  “出于风控考虑,各家机构综合股价等指标,对相关标的股票设置的质押率不同,但若市场今后持续非理性下跌,那么触及警戒线乃至平仓线的案例都可能会出现。”上述券商人士强调称。

  上市公司出招暗助股东解围

  依照相关规定,当质押标的公司股价跌破“警戒线”时,融资方在一定期限内须向信托账户追加保证金或质押股票数量,以使担保物价值保持稳定。回看过往案例,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因质押股份市值跌破“警戒线”而追加担保物的案例并不鲜见。但从另一角度而言,股东质押融资本身就是在“缺钱”前提下所实施的融资举措,若短期内追加现金或股票担保物对一些股东则具有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适时进行的一些运作也可“曲线帮助”质押股东渡难关。

  回看先锋新材,就在股价连续大跌后,公司于6月30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现已确定为,由其控股子公司参与收购澳大利亚圣·凯迪蒙公司100%股份的公开竞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卢先锋还特别承诺,如本次收购竞标失败,将由其承担与本事项相关的全部费用。

  “依照其公告表述,先锋新材本次收购或有些突然,竞标第一阶段的前期事宜,如竞标具体方案、是否能够入围尚未确定。在我看来,公司停牌除了为消除竞标不确定风险外,还有部分原因或是考虑通过停牌来主动回避非理性暴跌。”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当然,为本次收购竞标提供“兜底费用”的卢先锋也迎来了喘息之机,随着先锋新材停牌、股价“强行止跌”,其前期质押股权触及警戒线的压力也大大减缓。

  无独有偶,平潭发展道明光学也在6月30日主动停牌,事由均为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大名城更是早在6月26日便已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上述三家公司的共同点则是,在6月8日至12日期间,其各自控股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均进行过股权质押融资。

  需要指出的是,当标的公司股价企稳反弹时,实施质押融资股东的“警戒线压力”方可有效化解。基于此,个别上市公司管理层适时提出的增持计划则相当于“曲线救援”。如奋达科技,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奋曾于今年4月30日将630万股股权质押给银行,而从4月30日至6月30日期间,公司股价已接近腰斩。不过,在奋达科技管理层宣布从7月1日起实施增持计划后,公司昨日股价则逆势涨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