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两融新规“紧急”落地 或拯救101只濒危标的股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融资盘新的政策变化,或给A股带来新变数。

  7月1日晚,继监管层连续公布降低交易费用、短期公司债发债主体扩容至所有券商以及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放行后,再度公布了经过征求意见并修订完成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根据办法规定,监管层将取消有关两融的强制平仓安排,而允许券商同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期限、比例等。

  事实上,这一规定的下发或需及时拯救了部分已出现深跌的融资标的个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7月1日收盘,已有不少于101只两融标的股半个月累计跌幅已超过或达到40%。

  事实上,沪深两市的场内融资余额已连续第7个交易日缩水,期间融资盘缩水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

  新规或“解救”101只融标股

  7月1日,沪指再次迎来单日深跌,全天跌幅达-5.23%。

  而与此前调整有所不同,改日下跌更为明显的主板市场则包含了较多的两融标的股,而这亦引发了业内对券商两融风险的更多担忧。

  据福建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透露,根据当前两融市场的常规杠杆,个股累计跌幅超过40%时,通常对应客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也将低于150%,并进入濒临平仓线的危险境地。

  “据我们的测算,一般个股跌40%左右就会下破警戒线范围,我们将通知客户及时补充保证金。”前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在40%这个位置,如果再度下跌很可能导致平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6月15日至7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101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累计跌幅已超过或达到40%的危险状态。

  其中除鸿博股份(002229)跌幅已突破50%外,亦有神州泰岳天音控股等10只个股累计跌幅不少于4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截至7月1日的沪指点位略高于6月29日的近期低点,但前述累计“超跌股”的数量已多于彼时;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收盘,自当月15日以来累计跌幅不少于40%的个股仅有58只,而超过45%的股票仅有5只。

  这也意味着,经过两天的市场震荡,股指虽并未跌破前期低点,但处于比较危险状态中的两融标的个股的数量却放大了近一倍。

  “主要是昨天上涨的主力是创业板,主板启动不明显,而一些弱势股的回升也不给力。”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表示,“今天尾盘主板再次跳水,导致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再次受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前述101只两融标的股在6月15日至30日期间,累计融资净偿还额约258.32亿元;而截至30日收盘,该部分股票合计融资盘余额约1577.78亿元。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前述101只个股的融资总额较大,但真正于高位融资买入并持有至今的筹码占比“未必很高”。

  “首先这些融资盘并不都是6月15日之前的高点杀进去的,其次许多之前持有部分跌幅较大个股的融资客户,中途割肉可能性也较大,所以可能存在平仓、爆仓风险的融资规模并不大。”前述营业部负责人称。

  两融规模7连降

  在更多两融标的股进一步向下深跌的同时,A股场内融资盘的规模也正处于“逐日缩水”状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6月18日达到历史峰值,为2.267万亿;6月19日至6月30日的七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呈环比逐日下降趋势,截至6月30日收盘,该余额已降至2.045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仅在前述的七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的场内融资盘就已缩水达2219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深两市融资盘缩水的原因之一,与股指下跌导致市场情绪较为低落有关。

  “调整前,A股的每日融资买入额都能达到2000亿规模,有个别天超过2500亿,但后来每日融资买入额就开始下降了。”前述高级策略分析师称,“调整引发市场观望情绪的加剧,许多人不敢融资买入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2日至15日期间,A股每日融资买入额均超过2000亿元,而6月16日至今,该值均未超过1800亿元,6月23日起更是低至1200亿元一线。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在A股此轮调整的前期,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下降。数据显示,6月18日和24日两个交易日,单日融资偿还额均未超过1500亿元,但在6月26日之后的三个交易日,该值又迅速回到2000亿元之上。

  “刚调整时融资偿还额减少,说明部分融资客户存在不愿割肉平仓的心态。”前述营业部负责人认为,“但后来偿还额的放大,则和一些股票价格撑不住风控线有关,一些客户会选择在被系统强平前主动平仓,这导致近期偿还额的增加。”

  与此同时,融资余额的缩减也和部分两融客户主动降低杠杆的操作不无关联。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出于规避市场震荡所可能带来的短期风险,部分两融客户选择暂时主动降低、或放弃使用融资杠杆。

  “之前有从券商、朋友、公司低息贷款融钱炒股,近期我把这些借来的部分都斩仓、偿还了。”深圳一位余姓个人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我只拿之前的利润炒了,等形势明朗后再考虑加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传闻A股下跌背后存在部分机构融券做空的可能,但从交易数据来看,融券余额在前述调整区间并未大幅增长,反而较融资规模呈现更大幅的缩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1日13日期间,日均融券余额为85.74亿元;在A股此轮向下调整期间(6月15日至30日),融券余额的日均值仅60.37亿元,环比下降接近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