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元达重组离奇终止 红岭创投借壳转道揭秘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46: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6月29日,停牌4个多月的三元达(*ST元达,002417.SZ)发出了一则出人意料的公告:由于本次重组交易标的的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重组的对手方,虽公告中未有提及,但P2P龙头红岭创投借壳说早已呼之欲出。早在3月31日,三元达就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共同控制人之一的黄海峰和林大春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万股质押给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

  P2P借壳的政策障碍

  红岭创投与三元达的绯闻在春节之前早已展开,2015年2月,红岭创投再次被曝出陷入7000万元“坏账”危局,人称老周的周世平在朋友圈宣布,2月14日将有大事件发生,并称“消息有点震撼,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当时据红岭内部人士透露:即将要宣布与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的事宜。

  然而时至2月14日落地的消息略令市场失望,周世平宣布红岭创投已经于2015年2月9日正式启动国内市场上市准备工作,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元。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监管的要求,所以最终还是不能透露借壳哪家公司。只能说是深市刚刚停牌的公司,大概市值20亿-30亿左右。”

  2月9日,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因策划重大事项停牌,3月30日,三元达改口径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日,公司控股股东办理股票质押,合计2250万股质押给周世平,红岭创投的身影开始浮出水面,有望冲击P2P借壳第一股。

  记者发现,三元达的股东早有退意:公司股东、共同控制人张有兴、郑文海、黄国英于2014年6月30至11月11日间合计减持公司股份602.1万股,占总股本的2.23%;2014年年底,共同控制人郑文海、张有兴近期合计减持三元达股份3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6%,两人此次合计套现超过3000万元。

  对于资产的处置已然开始:2014年末,公司陆续处置了子公司福建三元达软件、西安三元达海天天线有限公司,以及集中处置一批与已经关闭的非营利及前景不良项目相关的库存存货,总价值为5988万元。

  即便如此,2014年三元达仍然亏损高达3.26亿,营业收入5.2亿,同比锐减了31.26%,净利润大跌147.2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亦两年为负,公司亦因陆续两年亏损而戴上了*ST的帽子。

  目前三元达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国英、郑文海、张有兴、黄海峰和林大春五人,合计持有公司37.62%股份,一季度继续亏损4400多万元。5月22日,证券事务代表黄联城辞职。一片颓败之下,P2P借壳第一股的推进却未如预想中顺利,据接近交易的内部人士透露:“原本准备6月份复牌,但关于方案的探讨和沟通时间较长,所以要推迟到7、8月份了。”

  红岭创投的借壳梦

  6月29日,终止重组的公告一出,是否表示红岭借壳事宜到此为止了?答案是“否”,在重组终止的同时,三元达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与此同时,实际控制人黄国英等四人拟在7月1日起通过协议转让或深圳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他们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30.41%;张有兴拟于7月3日起转让或减持公司股份,他持有总股份的7.22%。

  据三元达内部人士透露:“借壳不是不做,在公告里已经说得很清楚,因为对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不明朗,所以终止了,未来周世平应该是以个人名义去收,之后再逐步将红岭创投装进去,这两天很快会有相关的公告出来。”

  红岭创投目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周世平及其夫人持股接近60%,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红岭的待收金额则为78.55亿元。其官网显示:平台累计成交额为235亿元,拥有37万名投资人。其中2014年累计成功投资金额147.74亿元,同比增长6倍。在2014年双十一当天,红岭创投更是以5.537亿元日成交额震惊业界,但主打大单模式的红岭时有坏账曝出,使其在业内可谓争议声不断。

  周世平在今年2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宣称:“我们的目标是3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据他透露:根据公司目前发展的速度和内部测算,未来上市时的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元。

  西南证券一位并购重组部门人士对记者坦言:“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创投、证券类的企业这两年借壳是卡死的,借壳条件等同于IPO,主要是对金融企业的监管,但产业并购角度是鼓励的。并购重组管理办法当中规定,上市公司介入金融、创业投资要参看另行规定,但其实并没有这个另行规定。就是说这块的借壳上市行政上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在许可这块其实是没有通道可以做。纯就风险来看,还算好,如果说游戏行业的风险是8,金融类企业的风险大概是6,只是说从上市公司监管角度看,这部分投资的钱很难流入实体经济,但实体才是监管层真正想扶植的。”

  6月14日,在一次公开会议之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语出惊人,其宣布自己已经收购了三元达,操作已接近尾声。但周世平此后迅速否认,称是媒体的曲解,“时机不成熟,红岭创投目前还没有上市的计划,也不存在借壳三元达的说法。”

  西南证券上述人士表示:“我们目前并购的热点仍然还是医药、互联网+这些。但股价的暴涨暴跌也是我们做并购的不利因素。”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