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富能源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12: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天富能源(600509)日前公告,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成立,专项计划项下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已得到全额认购。天富能源董事会秘书陈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计划设计方案以天富能源未来特定月份对特定用电客户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使得这部分应收账款在实际发生时‘过科目而不入表’,这样就降低公司年末的应收账款规模,从而缓解公司年末计提坏账的压力。”

  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以未来预期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把未来的现金流提前变现。天富能源本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公司依据特定高压供用电协议,对十家特定用电客户在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的特定月份产生的、并对其抄表确认的应收账款及其从权利。

  陈志勇介绍说:“根据天富能源的会计政策,由供电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需对会计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6%计提坏账,因此会影响公司当期利润。天富能源本次专项计划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以公司未来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项目从申报到完成发行,仅用了27个工作日,属于创新和探索尝试,也是国内以未来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第一单。”

  据悉,天富能源本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预计到期日为2019年3月31日。其中外部融资11.4亿元,信用评级为AA+,由合格投资者认购,利率5.3%,自2016年9月30日起每半年按比例还本付息一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天富能源本次专项计划仅设计一种优先级产品,且利率为5.3%,在资金面普遍紧张的大环境下,创造了AA+级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发行利率的历史新低。加之每半年按比例还本付息一次,既满足了专项计划的现金流特点、提高现金流利用率,同时使优先级产品结构简单清晰,因而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此外,专项计划根据现金流特点设计了合格投资机制,对计划的临时闲置资金进行再投资,投资收益通过收益分配机制返还给天富能源,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

天富能源(6005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