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刘姝威"过招"乐视网 股价两跌停贾跃亭百亿套现难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上周,曾以揭露蓝田股份造假而广为人知的中央财经大学刘姝威在微博上发文,直指市场频繁上演的减持行为,乐视网贾跃亭成为重点炮轰对象。6月以来,贾跃亭3天内2次减持乐视网股份,落袋25亿元。在刘姝威看来,此举意味着乐视网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事件发生之后,有媒体报道指出,乐视网现金流确实比较紧张。6月24日刘姝威针对乐视网的研究报告即将发布。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乐视网相关负责人,但截止发稿,对方仍未就有关问题进行回复。

  刘姝威接连发文“炮轰”乐视网

  刘姝威在其文《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中提到乐视网贾跃亭的减持案例。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减持1751万股,交易均价68.50元,套现金额约12亿元;之后的6月3日,贾跃亭又减持1773.03万股,套现金额约13亿元。三天之内,贾跃亭减持乐视网约3524万股,套现金额合计约25亿元。

  刘姝威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经济状况良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不会减持股票,每年的股票分红足以让他们拥有足够的现金。如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连续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随后,刘姝威又发表了《请尊重投资者》一文,她提到: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 25 亿元,钱来的太容易了!投资者购买股票是要投资收益的,不是免费给大股东送钱的!投资者不是傻子!

  在文章发布后,刘姝威微博评论区出现大量攻击性言论。为此,她发表了《谁在搞人身攻击》进行回应,表示会选择在6 月 24 日发布对乐视网的分析报告。

  现金流紧张?报告解构乐视网 股价承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乐视网此前曾宣布贾跃亭要在未来6个月里减持1.48亿股,外界普遍预计能套现近100亿!据了解,这100亿贾跃亭要全部借给乐视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免收利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分析师表示,“乐视网确实现金流比较紧张。”乐视网的布局大而全,很多项目都是新兴领域,在较短时间难以产生较多的利润,而又需要大量投入,目前该公司也在通过定增、银行贷款、股东减持等多种方式补充资金。

  华泰证券亦称,乐视的发展过程中,现金流一直是其最大的制约与瓶颈,现阶段乐视生态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战略也获得普遍认同,当务之急是对资本的补充。乐视网目前主要从事基于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广告业务、终端业务、会员及发行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其中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等受资本市场关注。

  据乐视网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538.2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亿元,货币资金为7.0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39.99亿元。另外,该公司2012年-2014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11%、58.58%、62.23%。

  截至6月19日,乐视网股价报收55.04元,在大盘暴跌中连续两个跌停。《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深耕乐视网的研究人员认为,刘姝威届时发表的分析报告应该不会影响乐视网的整体大格局,可能短期内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

乐视网(3001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