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跃亭的“野心”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05: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5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多份公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件事:一是决定撤回去年提交的定增45亿元的申请,重新提交7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二是为缓解再融资到位前的资金压力,乐视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按照公司资金需求,减持不超过1.48亿股(目前总股本的8%),无息借给上市公司作为运营资金五年以上。

  根据外界估算,贾跃亭此举将减持套现百亿元,而乐视网则可以因此在未来五年省去约50亿元的财务成本。从财务上看,不论是45亿定增变为75亿,还是贾跃亭减持乐视网股份,最终目的无非是要将资金输入乐视网,根本性解决乐视网的资金短板;而对贾跃亭个人而言,他正在把自己和整个乐视版图牢牢地捆绑在一起。

  回归

  乐视网6月3日晚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贾跃亭减持所持公司股份的通知。贾跃亭自2015年6月1日至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5,240,300股,占公司截至2015年6月3日总股本1,850,618,138股的1.9042%。

  根据公告,贾跃亭6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17,510,000股,减持均价为68.50元;6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17,730,300股,减持均价为73.33元。经估算,贾跃亭此次减持共套现约25亿元。本次减持后,贾跃亭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2.30%,仍是公司控股股东。

  贾跃亭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14日出现在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现场。在形容乐视超级手机时,他用了很多感叹句:“令人窒息”、“太完美了”、“每次看到它时,我的心跳都会加快”。

  “颠覆苹果、秒杀友商、十项全球第一”,这是贾跃亭该场发布会的主线。发布会开始之前,乐视播放了苹果著名广告《1984》——后者用大锤砸向了当时统治者IBM。按照相似情节,乐视也做了一条宣传片,片中所有人像教徒一样膜拜苹果,一个红衣少年却在众人不解与阻拦中,将苹果吃掉,打开另一个空间。显然,这个红衣少年就是贾跃亭自己。

  贾跃亭给自己这场发布会的表现打了80分,失去的20分是因为,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演讲中,他不得不将精心准备的300多页PPT进行压缩,不少他自认的精华并没有原汁原味地展现给观众。但外界却有不同的声音,其中不乏批评、质疑和嘲讽。但这都不影响贾跃亭和乐视的人气——毕竟这是经历种种波折后,贾跃亭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此前有关乐视的传言曾不断“升级”,贾跃亭的去向也一度成“谜”。直到贾跃亭出现在了香港,在当地医院进行胸腺瘤手术。随着手术的成功进行,各种有关贾跃亭“劫后余生”的细节也被一一披露:2014年年初,一次常规体检中,贾跃亭被告知体内有一个1.5公分的胸腺瘤,在北京几家医院检查后,发现胸腺瘤尺寸并不大,表面非常光滑,基本判断为良性。尽管如此,医生还是建议他,要尽快进行手术,以免耽误病情。

  按照贾跃亭自己的说法,当时乐视超级手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自己无暇顾及病情,没有足够时间做手术,就一直拖下去。与此同时,贾跃亭还远赴美国,为超级汽车和海外业务进行考察,期间他在美国也对病情进行诊治,医生警告他必须立刻做手术。

  2014年11月,贾跃亭在香港进行手术,本来术后休息一个月才可以工作,但公司高层轮番不断去香港汇报工作,每次开会都是一二十人挤在病房里。一周后,贾跃亭被香港医院“赶”了出来。2014年12月1日,贾跃亭在北京一家医院的病房里召开了一次投资者沟通会,也正是这个时候,外界获知了贾跃亭的确切行踪。

  在北京的病房中,贾跃亭仅仅休养了一段时间,就投入到了工作中。据乐视方面介绍,回归后的贾跃亭每天工作16小时是家常便饭。在乐视手机发布前,他连着好几天都是凌晨一点多离开办公室,早上九点多就又来上班。

  随着贾跃亭的回归,乐视也开始重新提速。2015年初,乐视密集召开新闻发布会。先是1月20日,乐视宣布英菲尼迪原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吕征宇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1月27日,乐视又宣布联想前副总裁、联想手机前负责人冯幸加盟乐视,担任乐视移动公司总裁。此后,乐视超级汽车和乐视手机的消息也此起彼伏。

  由此,外界意识到,贾跃亭真的回来了。

  提速

  回归后的贾跃亭几乎每天都会在微博上透露乐视的动向,少时两三条,多时七八条。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乐视超级汽车和乐视手机开始浮出水面。在外界看来,贾跃亭巨大的野心也随之显现。

  事实上,从乐视公布“乐视生态”开始,贾跃亭谋划的巨大乐视版图就已经开始显山露水。在他的蓝图中,乐视需要打造一个垂直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中,有乐视影业、乐视体育提供内容,有电视、手机和汽车三个终端。最终,贾跃亭可以把这些业务拼图组合成一个巨大的乐视帝国版图。

  和小米的闭环不同,贾跃亭希望将更多的环节控制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尽可能多地与其他企业合作。他坦言,此前进行的股权质押融资,就是希望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对乐视进行掌控。

  不过,随着乐视业务的不断扩容,贾跃亭也正在寻找更为有效的方式,来支撑日益庞大的乐视版图。此前,乐视体育完成A轮8亿元融资,吸引了万达投资和阿里云峰基金两大巨头领投;而有消息称,乐视移动首轮融资超过3亿美元,如果属实,这将创造国内公司首轮融资和估值的新纪录。在超级汽车业务上,贾跃亭同样选择了合作的方式,除了北汽外,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汽车巨头,也有可能在未来成为贾跃亭的新伙伴。

  对于贾跃亭的玩法,此前的很长时间里,业界并不理解,甚至有人质疑贾跃亭选择业务的逻辑,认为乐视不过是投机分子,什么最热就做什么。质疑并非毫无依据,2013年底,乐视有一项备受争议的业务——乐视农业生态,意在“颠覆传统农业分割的产业格局”,贾跃亭也曾提过“形成以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网酒网等业态共同构成的乐视生态系统”。但近期,贾跃亭已经明确表示,“乐视农业不做了”。

  无论质疑如何,乐视各项业务业绩的突飞猛进,却让外界哑口无言。2014年乐视TV销量超过150万台,2015年乐视计划销售乐视TV超过400万台。据中国家电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9月,包括海信、创维、康佳、长虹等品牌市场份额整体都处于下滑态势,但乐视超级电视市场份额从2014年1月的1.83%升至9月的6.12%。仅9月乐视TV月销量就突破20万台,实现逆势增长。从品牌销量排名看,乐视超级电视品牌销量已跻身行业第六位。今年,6月2日,乐视手机正式启动网络销售,仅用17秒10万部手机就被一扫而空。

  中怡康副总经理彭煜认为,贾跃亭确实是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乐视的打法和传统厂商不同,早期家电厂商仅仅看到了低价,没有看到后面的护城河,同时低估了乐视互联网模式对市场的侵蚀力。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和传统家电厂商不同,乐视在内容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即便和同类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乐视的内容优势也很明显。事实上,随着乐视多年的经营,内容已经成为其竞争优势,也成为贾跃亭巨大乐视版图下的物质支撑。

  在贾跃亭的规划中,“内容”的确在乐视生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他不惜动用巨资和优酷土豆、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公司争夺资源。在乐视网新的75亿元定增方案中,44亿元都要投入到内容上,且两年内就要花完。第一年花25亿元:6亿元买电影,12亿元买电视剧,4亿元买综艺,1亿元买其他内容,2亿元自制节目;第二年花19亿元:5亿元买电影,8.5亿元买电视剧,3.5亿元买综艺,1亿元买其他内容,1亿元自制节目。

  死磕

  和互联网领域最为常见的大佬特点——极客、偏执、攻击性强不同,贾跃亭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低调与谦和,但这并不代表贾跃亭缺少干大事的韧劲。从乐视近年的发展看,为了把乐视一块块零散的业务版图拼接在一起,贾跃亭可谓是一路死磕。

  年初,贾跃亭大病初愈即投入繁忙工作。而此次减持计划的曝光,则再次显示出他对乐视的用心良苦。资金紧张已是乐视公开的秘密,此前贾跃亭一直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为乐视网救急。而此次他决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计划减持1.48亿股乐视网股份,无息借给上市公司作为运营资金五年以上。外界估算贾跃亭此次减持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以每年5%利息计算,能帮助乐视网节省25亿元的财务成本,以每年10%利息计,则可节省50亿元。

  贾跃亭的全情投入在外界看来有时并不理智,即便是乐视内部,对他的一些坚持,期初也并不支持。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回忆当时乐视计划进军电视业务时就表示,贾跃亭要自己做电视,而且是倾全力去做,不要说公司外部,就是内部也几乎都是反对的声音。

  而相同的一幕也发生在了乐视进军超级汽车业务时。在乐视内部表决中,对于超级汽车企业,几乎所有的高管都投了反对票,只有贾跃亭与助理两个人赞成。反对的原因在于,无论是资金还是经验,乐视都毫无优势,如果失败了,超级汽车很有可能会拖垮整个乐视控股甚至上市公司。而贾跃亭则认为,超级汽车不但是未来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而且会在整个乐视生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乐视决定杀入智能手机红海时,是否同样重演了贾跃亭“一个人的战斗”目前不得而知。“我最佩服老贾的就是他只要认定正确方向之后就会一路死磕,而确实只有这样才可能成功。”对于贾跃亭,梁军这样评价道。

  贾跃亭死磕的结果是,乐视版图的不断壮大。乐视旗下上市公司乐视网目前并表子公司已达12家,其中花儿影视、乐视财务、乐视流媒体广告等6家是全资子公司,乐视致新、乐视体育等6家为占股子公司。除此之外,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中,还包括乐视手机、乐视影业、乐视汽车、网酒网等。另外,去年乐视在美国还成立了洛杉矶子公司和硅谷子公司,前者主要是内容制作,后者负责互联网和智能终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