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江山控股昨夜10点突换一把手 控股股东合伙人进驻

  • 发布时间:2015-06-19 17:4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新主席马骥在此前并无光伏行业经验,但他的一个重要身份---私募股权基金Pohua JT 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保华嘉泰”)普通合伙人,为其加了分。保华嘉泰正是江山控股去年6月以来的新晋控股股东。

  一切似乎毫无征兆。

  6月18日晚10点多,香港光伏上市公司江山控股(00295.HK)突然更换董事会主席。新主席马骥在此前并无光伏行业经验,但他的一个重要身份---私募股权基金Pohua JT 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保华嘉泰”)普通合伙人,为其加了分。保华嘉泰正是江山控股去年6月以来的新晋控股股东。

  前董事会主席刘文平仍是江山控股的执行董事,并任副主席。对于此次人事重大变动,他于微信朋友圈轻松留言道,“我们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来寻找一位更资深、更有威望的董事会主席,现在终于找到了。”

  突然换人

  董事会主席的变更,出乎外界的意料。自刘文平入主以来,江山控股展开了多项融资、电站收购及资产出售等行动,仅今年以来的融资总额就高达35亿港元,看似布局谨慎且按既定计划执行。就在前两日,一幢价值7000万港元的房地产还被江山控股出售并用于买电站,该房地产所处的位置是香港寸土寸金之地---中环皇后大道110至116号的永恒商业大厦9楼办公室物业。

  不过,正如刘文平所言,这回新露面的主席马骥看似经历丰富。他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化纤高分子专业工学学士、区域经济地理专业理学博士,上世纪90年代作为高级投资官的角色履职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门秘书处。此后又有诸多跳槽经验:TCL系(TCL工研院、TCL投资有限公司、TCL资讯产业集团)、深圳东湖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赛格---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赛格营销及赛格三星等。2010年至今,他也是瑞盘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瑞盘投资”)的执行董事、共同创始人。记者发现,瑞盘投资的相关管理层与江山控股有交集。

  值得关注的是,马骥拿到手的薪酬并不高,每月仅2万港元,相比江山控股高层近300万元的年薪差距甚大。不过,马骥还握有江山控股400万股股权。据公告,前任主席刘文平辞任后,会投放更多时间于该集团核心业务中。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点评说,“请大家像以往支持我一样支持马骥。我也(预计自己)会在这家公司至少工作20年。”

  马骥的到来日,离上一轮刘文平担任江山控股主席仅仅间隔7个多月。对比前后两次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不难发现,马骥为董事会主席,并且为非执行董事。江山控股的其他董事会成员还有:执行董事张凯南,非执行董事郑达祖,三位独董缪汉杰、王海生、陆宏达。

  从上述董事会成员的各自任职时间表可看出,只有张凯南是2013年9月30日至今一直担任执行董事的,其他几人都在2014年9月之后走马上任。新董事会主席马骥出现后,整个班底依然以新人居多。

  大股东派人进入

  江山控股此前并不是从事光伏业务的,去年上半年逐渐踏入光伏电站领域。到了2014年全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24亿元,净利润1166.7万元。

  江山控股脱胎换骨的改变,无疑与去年6月进入的大股东有关。彼时,该公司向私募股权基金保华嘉泰配售了65.28亿股新股,后者旋即为第一大股东,所得款项净额约18.5亿元,拟用于收购及发展光伏项目等。

  保华嘉泰为开曼群岛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三方股东保利集团、华融和嘉泰基金等组成,主要擅长杠杆收购及增长资本交易,集中投资于环保、清洁能源、消费者零售及科技发展等。目前,该投资方管理的资产约为6亿美元。

  根据记者从公开资料中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保华嘉泰持有江山控股近60%的股份,当仁不让的稳坐控股方一席;第二大股东为财通证券(持股10.12%)。除上述机构投资者之外,江山控股的股东名单中还有自然人向军的身影,他握有江山控股7.52%股份、持股总计7.36亿股。

  向军与保华嘉泰在同一天闯入江山控股,他以私募基金聘请的顾问身份买入大量股票,动用资金有2.4亿港元左右。向军的身份是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恒源”)董事长。截至2013年年底,中科恒源的总资产为24.4亿元,净资产5.66亿元,营收10.08亿元,净利润5972万元,因而向军对江山控股的出资是中科恒源2013年净利润的3.215倍之多。

  知情人士曾透露,向军从2009年起做LED灯具,并销售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等产品,近年来把一些精力转移到光伏电站领域,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光伏EPC项目的承揽。就在2015年4月24日,雄韬股份(002733.SH)与中科恒源还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EPC开发、储能系统建设等方面实现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向军这笔对江山控股的个人投资,看似并非是短线行为。他现于江山控股的持股数7.36亿股,已比最初的6.76亿股有所增加。而且,中科恒源也与江山控股存在业务匹配。就在去年10月,江山控股的子公司江山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以4107万元的资金收购了“恒源系”在新疆哈密市的20兆瓦光伏发电站。

  该公司6月18日收盘时报于1.2港元美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