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翰宇药业投资百生康 欲完善移动医疗闭环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6月8日,翰宇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百生康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生康)及其控股股东于近日签署框架协议,公司拟以认购增资的形式,出资6000万元战略投资百生康30%股权。

  据记者了解,百生康着重于创立移动互联慢病管理智慧后台系统,旗下拥有多款互联网产品。

  对此,翰宇药业董秘全衡向记者表示,与百生康合作,是公司完善“药物+器械+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慢性病管理平台的一个环节,仍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战略。

  产品线布局尚未完成

  事实上,翰宇药业在2014年年报中曾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探索药品、器械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使公司的产品线覆盖慢性病患者的检测、治疗、康复和日常护理,实现公司慢性病管理专家的战略发展目标。

  据了解,在药品方面,公司借助在多肽药物领域研发生产优势,未来将拥有艾塞那肽等仿制药;在器械领域,公司收购成纪药业获得卡式注射笔技术,收购普迪医疗获得无创连续血糖监测手环。

  对于翰宇药业此次参股百生康,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以糖尿病等慢性病为切入口,逐步绑定终端患者(慢性病均需要长期用药,患者就是长期盈利源),患者通过无创动态血糖监测手环动态监测管理血糖情况,通过远程问诊(参股百生康)获取用药指南,进而通过注射笔(收购成纪药业)实现自主给药,最后拉动公司相关药品(与注射笔绑定)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翰宇药业看似已完成“药物+器械+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布局,但在全衡看来,公司并未完成产品线布局。“这只是其中的一步,其他具体计划暂不便透露。我们认为移动医疗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经过管理层决策,对未来的发展和产业形势进行分析后的一种战略选择。”

  长江证券也指出,未来,随着无创手环的顺利研发,公司将以此为切入点,打造“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构建完整的“线上入口+数据云端+线下服务”的O2O闭环。

  实现资源互补和卡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30亿美元,同比增长52%,预计到2017年将突破2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各类资本蜂拥而入,移动医疗领域已显混战局面。那么,翰宇药业进军移动医疗,打造慢性病管理平台是否有其独有的特点?

  对此,方正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吴斌告诉记者,翰宇药业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打造无创监测血糖手环。这是能产生黏性的产品,如果成功,可能会吸引更多致力于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的企业与翰宇药业合作,翰宇药业还可能寻求与互联网大企业合作,可能寻求类似麦迪克斯的医院接口系统。”

  对此,全衡也向记者表示:“我们的策略是,有的东西在补充,有的在结合,实现资源互补和卡位。”

  此外,在吴斌看来,移动医疗落地慢性病管理平台是今后发展的一大方向,但目前这一领域并无成功经验可借鉴。

翰宇药业(3001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