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汇能源启动70亿定增计划 拟打通海陆联运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一带一路”概念或因广汇能源70亿定增项目再度点燃资本市场。

  6月8日晚间,广汇能源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9.5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3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哈萨克斯坦LNG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和偿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

  据了解,本次定增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哈萨克斯坦LNG项目和南通港吕四港区项目,借助“一带一路”良好政策形势,进一步向公司的能源产业链纵深布局,提高公司在能源领域的综合实力,同时通过投建红淖铁路加强能源物流体系建设,助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此外,通过本次定增实施,还将有效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为未来项目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同时公布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现金分红0.5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261071234.2元。

  深化能源产业链海陆丝路能源通道渐现

  根据定增方案,本次哈萨克斯坦LNG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投资总额10.62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0亿元。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投资总额24.9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0亿元。此两项LNG项目均为公司在能源领域的重点发力项目。

  公司此次业务发展布局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高度契合的。根据募投计划,广汇能源拟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一座原料天然气处理规模为1亿立方米/年、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天然气液化厂,并建设配套工程和辅助生产以及40辆LNG配套的运输车辆等运输设施。作为广汇能源在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业务的延伸,公司拟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建设20个左右LNG加气站,同时在城镇中推广实施民用气化工程。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9.97%,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早在2009年,广汇能源子公司广汇石油出资收购了哈国东哈州毗邻新疆吉木乃县的斋桑油气田项目,并建成广汇吉木乃LNG工厂作为配套工程。2013年广汇能源又通过自主投建的中哈萨拉布雷克—吉木乃跨境专用天然气管道实现了上游斋桑油气田的天然气管道输送且进行加工销售。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发展区域。本次募投计划主要用于满足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业务覆盖区域对LNG等清洁能源的需求,同时广汇能源相继在鄯善吐哈油田、哈密伊吾县淖毛湖、阿勒泰吉木乃、哈萨克斯坦斋桑等地稳步展开了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推进和实施工作,已成为具备较强影响力的陆基LNG能源供应商。

  预案中另一博人眼球的项目当属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本次募投项目中吕四港区LNG项目可直接服务于以江苏为中心的华东地区对能源的巨大需求,项目设计的LNG储存能力为26万立方米、年周转能力115万吨/年,能够实现一定规模的LNG分销和转运;同时,由于本项目计划配套建设LNG二级分销转运站,未来通过转运车对外运输LNG,可以为转运车运输辐射范围内的天然气用户直接供气,体现了转运站灵活供气优势。

  南通港区是长江中上游地区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外贸运输的重要中转港。本次定增规划中包含建设1个15万平方米的LNG卸船泊位及其配套设置,使LNG分销转运站同时具备港口功能,从而能够从海运途径获取性价比较高的LNG资源,拓宽了项目供气的采购渠道,进一步优化了当地天然气市场的供应链,增强了该区域的能源安全性。

  2015年3月,广汇能源已借助第三方接收站成功完成首单LNG贸易进口业务。未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站点,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的海路扩张方向更为明确。

  由此,广汇能源已展开了在海上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精密布局,通过海陆两翼战线,广汇能源强劲有力地向市场展示了产业链上横跨亚欧板块能源之路的雏形——“亚欧海陆能源联运通道”。公司方面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会逐步打通国际化发展通道,从单一化生产型企业转型为集生产、贸易为一体的国际化复合型企业。

  能源物流配套增强主推主营业务发展

  公司自2002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立了以能源产业为经营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现已成功转型为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液化天然气(LNG)、煤炭、煤化工三大业务板块的专业化能源开发上市公司,其中能源物流体系已经成为公司构建能源全产业链、助推主营业务发展的重要环节。

  定增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的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是为建设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加快吐哈煤田开发、完善新疆煤炭集疏运系统、保障疆煤外运的需要而投资的能源物流基础设施,是以煤运为主的资源开发性铁路,对于完善公司煤炭能源产业链建设、促进煤炭主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则属于公司LNG能源物流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与公司其他LNG开发、生产、储运、销售设施共同形成LNG能源产业链,促进公司LNG主业发展。

  此外,近年来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的负债规模也随之提高。本次定增计划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有利于控制总体负债规模,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从而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汇能源(6002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