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友搏药业65亿借壳九芝堂 辰能风投潜伏收益百倍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九芝堂日前披露重组预案,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友搏药业董事长李振国等持有的友搏药业100%股权,同时控股股东九芝堂集团拟以合计约15亿元,向自然人李振国转让28.06%股份。上述交易完成后,李振国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友搏药业也构成借壳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这家药企背后的两家私募基金辰能风投、绵阳基金,成为这次借壳上市背后最大的赢家——辰能风投赚了20.7亿元、绵阳基金赚了8.65亿元。但在进入多年后,这两家私募基金并未帮忙友搏药业改变主营业务产品单一的问题。

  友搏药业多年来专注于中药创新药物的开发,主要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复方降脂片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类中药制剂,为纯中药国内独家品种,其主营产品疏血通注射液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中药二类新药。截至2015年3月末,友搏药业总资产15.88亿元,净资产14.17亿元,其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7.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和4.03亿元。

  根据方案,友搏药业100%股权预估值65.12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359.70%。九芝堂拟以14.22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45792.40万股用于支付全部交易对价。此外,九芝堂集团拟向李振国转让835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8.06%,股份转让价格确定为18元/股。

  九芝堂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4.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97%;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30%。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友搏药业背后隐藏了两家著名的PE公司:一家是辰能风投,另一家是绵阳基金。

  辰能风投于2001年8月28日成立,系黑龙江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PE,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李振国于2002年4月将其引入。2012年经过第九次股权转让和第三次增资后,辰能风投持友搏药业股份32.13%,出资额为2203万元。辰能风投收入结构的主要体现是投资收益,按照九芝堂重组方案,辰能风投所持股份现交易作价为20.9亿元,投资收益超过100倍。

  2012年6月13日,友搏药业2011年度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李振国将其持有的公司350万股权转让给绵阳基金。2012年6月25日,李振国和绵阳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书》,对上述股权转让事宜进行了约定,转让金额为1亿元。据此,绵阳基金持有友搏药业14.82%股份。绵阳基金于2008年12月16日成立,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第一支基金。按照友搏药业现有的评估值,绵阳基金交易作价9.6亿元,4年赚了8.65亿元。

  这两家PE公司进入多年后,可友搏药业一直难以扭转其产品单一的局面。友搏药业主要产品为疏血通注射液,主治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瘀血阻络所致的中风中经络急性期,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急性期脑梗死见上述证候者。

  尽管友搏药业拥有28个药品批文,但销售收入和利润仍主要集中在疏血通注射液。公告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3月,疏血通注射液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但具体的财务数据并未说明。此外,水蛭、地龙为友搏药业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的重要原材料。最近三年友搏药业采购水蛭、地龙等原材料占总采购金额的占比均超过80%。

  “若友搏药业与主要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主要供应商的水蛭、地龙供应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则友搏药业重要原材料短期内的供应将受到影响,从而对友搏药业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友搏药业在公告中也承认这一点。

  友搏药业销售集中度相对较高备受市场质疑。公告显示,友搏药业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比分别为40.54%、39.07%、40.12%和52.16%。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47%、19.36%、20.31%和31.81%。

  不过,5月29日康美药业急忙出面帮助友搏药业撑场面。康美药业与友搏药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医药原材料供应链管理服务、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友搏药业认同康美药业在中药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龙头地位和运营能力,根据双方各自业务需求和优势,一致同意在保证中药材的质量、按要求保障供应、不高于市场价格等前提下,由康美药业作为其主要原材料供应商。此外,康美药业拥有友搏药业疏血通注射液产品在部分省市地区空白市场的代理权。”公告称。

九芝堂(0009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