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百亿元重组催涨股价 双钱股份两月余股价升逾140%

  • 发布时间:2015-06-04 04:4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定向增发和涉及巨额金额的重组毫无疑问已经是上市公司股价的助推动力,特别是对于动辄定增、重组涉及上百亿元金额的上市公司们而言,这种举措的驱动,总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二级市场收益。双钱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24日,双钱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华谊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能化公司 100%股权、新材料公司100%股权、精化公司100%股权、投资公司100%股权、天原公司100%股权、信息公司55%股权及财务公司3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根据评估值确定的成交价格约为116亿元。

  当时,公司的发行价格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6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90%,即12.51元/股,公司最新的收盘价为35.61元/股。公开数据显示,以双钱股份复牌前的收盘价与最新的收盘价计算可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40%。

  混改催动重组

  双钱股份此次定增方案构成重组,而诱因则是去年的混改政策。

  公司称,2014年7月7日,上海市《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根据《意见》,上海国资改革未来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5年的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之外,其余实现股权多元化。此外,《意见》明确提出了上海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9条具体措施,包括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比例结构、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等。

  2014年7月9日,华谊集团通过双钱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发布声明:“华谊集团以上海国资改革经过3-5年的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总目标,制订集团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的方案。目前,正处于资产分类、清理、核心资产培育和行业优化整合的基础性研究阶段”。

  而通过双钱股份的此次交易,华谊集团将旗下能源化工、绿色轮胎、精细化工和化工服务置于统一的管控平台下,改变上市公司单一轮胎业务结构,为形成和构建一体化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构筑“3+1”的化工产业生态系统、商业模式、体制架构。

  百亿元重组案频繁出现

  今年以来,两市定增疯狂之势有增无减,仔细甄别可以发现,除了切入新业务之外,涉及金额超过亿元的定增案中,重组的身影总是不时闪现。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两市定增疯狂最主要是因为今年市场行情大好,股指快速攀升,投资者看好未来的利好。其次,定增是公司引入合作对象的方式之一,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产业整合和股权整合也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具有产业背景投资者加入进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定增的火爆之势。再次,自去年以来,政府鼓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松绑兼并重组的审批政策推动了定增的增长。”

  当然,二级市场的火热,在一定程度上也助力了这种现象。霍肖桦认为,二级市场火热是推动这种疯狂定增的主要原因。“二级市场的火热驱动股价上升,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能够获得账面的浮盈,投资者的热情会受到鼓舞。同时,二级市场上的热情高涨,反映了市场具备良好的流通性,定增所承受的流通性风险相对减少,投资者投资积极性上涨。”而大额定增单的频频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监管层严控发行‘三高’,但是却并没有对再融资的时间间隔作出规定,所以很多企业为了尽快上市而选择低姿态上市,上市之后再通过定增大量‘补血’,出现大额定增订单不足为奇。另一方面,受股市发展态势良好的影响,牛市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驱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投资者热情高。”

华谊集团(60062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