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消失的扇贝又回来了? 业内称利空已基本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张恒

  遭遇“黑天鹅”事件的獐子岛扇贝“绝收”事件至今已过去7个月,昨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结果显示正常,公告令市场一时哗然,外界直呼“消失的扇贝又回来了”。

  獐子岛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涉及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共完成抽测点位75个,其中2012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18个,2013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37个,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20个。

  根据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公司表示,存量抽测只是对预计产量进行监测,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同日还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已于周一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公告相关事项。

  去年10月3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按制度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7.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合计影响净利润7.6亿元,全部计2014年第三季度。受此影响,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变脸,并导致去年全年出现11.89亿元的巨亏。

  深交所1月12日披露称,獐子岛存在未充分披露冷水团对于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等两违规行为,且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等人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遭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此事当时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公司当时将该黑天鹅事件归结于北黄海冷水团的异常影响,但是不少投资者对此解释并不认可,质疑“扇贝去哪儿了”。

  昨日公告出炉后,有网友在股吧上感叹称,“阴谋,去年预减不是真实的公告,公司这局布得真大!”还有网友称,“这是内幕交易、信息造假,等同打劫。监管层要严查!”一位网友更是笑称,“在牛市效应下,扇贝都有此等觉悟,而你还在空仓观望?”

  此次公司启动抽测结果正常,是否意味着“扇贝又回来了”呢?

  对此,民族证券农业研究员刘晓峰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此次抽测应是对新海域进行的抽测,与去年抽测范围应该没有重叠,而抽测的2012年底播虾夷扇贝种植海域也与此前的不存在重叠,因为扇贝的生长需要时间。此前的黑天鹅事件对公司的利空影响是一次性的,目前看利空基本释放了。公司此前资金紧张,此次启动定增不排除与补充流动资金有关,但具体还要等公告后才知道。”

  一家券商农业研究员认为,獐子岛发布《2015年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很多人解读为去年减值的扇贝又回来了。而从公告上来看,说的是2012、2013、2014年底播的扇贝无减值情况,因为扇贝是3年生,所以去年减值的主要是2011年底播的。公司公告的意思是2015年~2017年收获的扇贝无减值情况,而不是说2014年减值的扇贝又回来了。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