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建拟剥离云南电投资产 加快水电业务整合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5: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19.47%股权2.88亿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电建集团子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中国电建集团加快水电业务整合,此前已经有云南保山槟榔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怀化沅江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股权等多个项目挂牌转让。

  退出云南电投

  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参与云南省中小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和开发;参与“三江”流域大中型水电项目的投资和开发等,注册资本10.98亿元。

  云南电投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定位为电力建设投资及运营主体、融资平台,目前投产、在建、拟建电力装机容量已达350万千瓦,在云南省保山、临沧、昭通、宣威四市投资组建了区域电力投资企业。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5.01%,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19.47%、15.79%和9.73%。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25亿元,亏损9940.59万元。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50亿元和1786.57万元。以2014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值分别为9.15亿元和14.81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88亿元。

  转让方要求一次性付款,同时要求受让方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并且不接受联合转让,意向受让方不得采用匿名委托方式参与举牌。

  加快水电业务整合

  近年来,中国电建开启整体改制上市步伐。去年9月,中国电建公告,拟收购大股东168亿元水电及风电资产,并在年底将包括中南院的8家设计院资产纳入上市公司。

  同时,中国电建也加快了旗下水电业务的整合。中国电建集团子公司今年更是成为产权交易所的常客。

  4月13日,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挂牌转让了云南保山槟榔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价1.8亿元。4月15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怀化沅江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股权。

  早在今年2月初,在中国电建集团2015年工作会议上,集团暨股份公司董事长晏志勇强调2015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其中包括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成本管理,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提高经营质量与效益等。

中国电建(6016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