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弱势下 大宗商品难有积极表现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实上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并非完全独立的两个维度。回顾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占比过高,对于全球经济产生显著的影响,因此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之间基本上同涨同跌。而由于其他发达国家(主要是日本和德国)和美国经济周期之间的不一致,导致在同涨同跌时也会分出相对强弱,因此就会出现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指数相关性的不断转变。

  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占比系统性下滑,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有时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出现了美国经济强、全球经济弱(1997-1998年)和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强(2004-2007年)的宏观情景。截至2013年,美国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仅为16%,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又进一步下滑了5%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影响力下降到历史低位,难以重现上世纪80年代全球经济跟随美国经济同涨同跌的情景。

  站在当前时间节点,美国经济处于复苏边缘,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存在下滑压力,日本和欧洲经济未见起色。如果考虑到美国经济占比系统性下滑到低位,短期内很难依靠一己之力带动全球经济重回增长渠道,也就是说在宏观情景上我们依然处于全球弱的状态,无论美国经济是否能够由弱转强,大宗商品价格都很难有积极表现。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看到美元指数趋势下滑,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夭折,将陷入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美国比全球经济更弱的境地。这种情景下更多应担心大宗商品价格下滑问题,而非上涨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