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探路全球技术商业化 挖掘固安产业创新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5创新中国峰会-从硅谷到固安

  今年以来,支持创新创业几乎成为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键词,政策东风正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全国快速铺开。与此同时,如何实现创新项目对接产业、创造更多商业价值成为各地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

  对此,5月17日,在河北廊坊固安举行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上,华夏幸福提出了全球技术商业化思路,将运用环境、体制、金融、产业等多种创新方式,以市场化行为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技术商业化。

  而这一创新思路的探索,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廊坊固安率先实践。据现场了解,与峰会同一日,包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涵盖新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与固安产业新城正式签约,廊坊固安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速。

  万众创新模式开启 对接产业仍是难题

  “当今世界,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不熄引擎。创新中国,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2015创新中国峰会”上表示,如今,创新创造的血液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已然形成。

  随着万众创新模式的开启,诸多政策逐渐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清障搭台。3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不过,在多位与会专家及业内人士看来,要想真正发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是关键点也是难点所在。

  “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应是具体行动的方法和方向。”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说,要通过创新,使劳动生产力的提升跑赢产业成本的提升,进而使中国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转变。

  华夏幸福创新先行 探路全球技术商业化

  实际上,作为河北省对接京津“桥头堡”的廊坊市,在推动创新技术同产业、生产力对接方面已有不少尝试。据廊坊市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去年以来,廊坊从北京新引进项目444个已经开工,总投资超过1000亿,新增以北京为主的研发机构27家,孵化转化基地13个,来自北京常驻廊坊的科研人员达到6600多人。

  这一系列引“资”引“智”,除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外,以华夏幸福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功不可没。近些年,在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廊坊本土成长起来的华夏幸福,立足有“京南第一城”美誉的固安,通过市场化运作,使固安乃至廊坊高新技术产业的吸纳能力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创新技术对接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夏幸福的价值就在于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在全国20多个区域拥有30多个产业新城,运用环境、体制、金融、产业等多种创新方式,以市场化行为形成与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对接,帮助创新技术实现商业化。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目前廊坊固安已建立起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产学研五大高端产业集群,由之前的农业大县发展成为在全球科技创新链条中占据一席的产业新城。

  固安产业升级提速 挖掘创新中的商业价值

  “硅谷是全球创新的聚集地,而如今,将企业设在廊坊固安,不仅可以利用华夏幸福覆盖全球的创新资源,更可以将技术快速转化为产品,进行商业化,这对资金本就紧张的广大创业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硅谷银行副总裁OscarJazdowksi认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上运营模式助力下,固安产业升级正在加速。

  5月17日,与“2015创新中国峰会”同一日,固安创新技术产业再次扩容,包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的涵盖新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与固安产业新城正式签约。这些高精尖产业、企业、机构的进驻,不仅为固安注入新的创新因子,同时也为企业自身赢得了发展机遇。

  “固安在引进创新技术产业方面所展示的战略布局思考和眼光,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需的金融、环境、平台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在企业落户方面所提供的各项服务等,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永岚表示,正是源于这些优势,公司选择将源自清华的OLED照明技术产业化基地落地固安。

  借力华夏幸福全球技术商业化的探索,长期难以解决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存在诸多断层这一桎梏,将有望在固安打破。这一北距北京天安门50公里的京津保三角地区腹地的发展模式,将有望成为备受外界关注和极具研究价值的创新样本。(中新网金融频道)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