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目药业放行财通改选议案 十余日态度转180度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7: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成功取得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地位后,公司前董事长宋晓明涉足天目药业董事会的愿望或即将实现。天目药业今日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财通基金向公司董事会提交的《请求书》,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经董事会审议,财通基金的请求获得9名董事全票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通基金第一次(4月底)提出改选公司董事会的时候,天目药业董事会是拒绝的。在短短10余日后,董事会的态度便180度大转弯儿,实在令人费解。

  董事会曾全票否决改选

  公告显示,天目药业董事会同意于5月29日召开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事宜。同时,鉴于目前尚无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名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目前公司尚不确定董事候选人。股东提名董事会候选人的截止日期为5月19日。

  事实上,早在4月下旬,财通基金便向天目药业提出议案,拟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与此同时,财通基金方面向天目药业提名了5名董事候选人。财通基金的理由为:天目药业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将于5月20日届满,且公司股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通基金的改选理由是有底气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底,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财通基金、融通资本、长城汇理资管、中融基金已经合计持有天目药业2898.76万股,占天目药业总股本的23.8034%。而根据已知数据,天目药业原大股东杨宗昌方面目前持有的股权为16.7684%。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已经易手。在此情况下,财通基金提出董事会改选,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由于董事会仍然在原大股东手中,其显然不会让财通基金的提案轻松过关。4月24日,天目药业董事会对改选提案进行了表决,9名董事无一例外均投了反对票。董事会的反对理由为:天目药业董事会任期未满,该提案与《公司章程》冲突,反对将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财通基金初战失利。

  改口因监管压力?

  既然刚刚全票否决了财通基金的改选提案,那么,在短短10余日后,为何天目药业董事又对该提案给予了放行?

  对此,不少投资者在股吧中猜测,这或许源于宋晓明和杨宗昌方面在私底下达成了协议。二者将结束争斗,瓜分天目药业的董事会席位。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想法似乎过于理想化。从实际情况来看,宋晓明与杨宗昌对天目药业控制权的争斗十分激烈,短时间内便摒弃前嫌不大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财通基金的第一份提案被天目药业董事会否决之后,围绕该提案是否合理合规一事,上证所于4月27日要求财通基金与天目药业分别聘请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

  有意思的是,财通基金委托的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认为,天目药业董事会不同意在年度股东上增加改选董事会的提案,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而天目药业委托的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则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此举不违法违规。截至目前,此事尚无公开定论。不知天目药业董事会此番“改口”是否与此有关。

天目药业(6006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