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338只股票牛市停牌 “耽误投资者赚钱”纯巧合?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2: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股市涨得这么嗨,你手中的股票停牌了吗?昨天,沪深两市多达29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近期因各种原因停牌的公司因此一下子增至338家。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不过2000余家,超过一成多的上市公司在牛市中纷纷停牌,令手里拿着停牌股的投资者非常“郁闷”。

  长期停牌错过牛市上涨

  2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100个交易日

  新浪财经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近6成投资者持有停牌超3个月的股票,3成股民持有停牌股。

  其实,在行情还没有如此火爆的去年,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曾被无数股民追捧。要知道,这两年并购潮起,能够停牌重组,将意味着上市公司从此乌鸡变凤凰。

  然而,越来越疯狂的股市,渐渐令投资者意识到,如果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太长,会失去股市上涨的机会。上市公司重组停牌动辄三五个月,有的长达半年。经过漫长的等待,并购重组能够成功也就罢了,万一重组失败,投资者的损失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两市有70家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50个交易日。这其中,有20家公司的停牌时间超过100个交易日,俨然成为A股市场中的停牌大王。

  去年8月19日就开始筹划重大事项的中兴商业(000715),至昨天停牌天数达到了177个交易日,成为目前两市停牌最久的上市公司。如果说,本轮行情从去年7月底启动,那么中兴商业的股东们完全错过了这一轮“疯牛”行情。

  停牌原因多数公司含糊其辞

  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是最爱说的理由

  比起无法交易的郁闷来说,更让投资者感到无奈的,是上市公司含糊其辞的停牌“理由”。

  北京晨报记者仔细查阅停牌公司的公告发现,上市公司停牌无外乎几种情况:临时停牌、应交易所要求、重要事项未公布、重大事项。其中,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成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最爱说的停牌理由。

  不过,股民张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看多了也就麻木了。“究竟是什么重大事项?是重组?还是公司出了问题?一概不知。等到上市公司正式披露停牌原因的时候,公司股价已经不是飞上了天,就是跌到了地板上,股民根本无从提前预知。”

  牛市激发重组预期

  “耽误投资者赚钱”纯属巧合?

  上交所今年初曾做过统计,去年以来,约30%的并购重组在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前即宣告终止。这意味着,即便是并购重组这样对上市公司明显利好的重大事项,失败的比例也不低。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情回暖,上市公司更愿意进行融资并购,寻求新发展方向的动力增强,这也使得去年以来停牌并购重组的公司格外多。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从重组计划开始到实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公司本身也无法控制停牌节奏,“耽误投资者赚钱”纯属巧合。

  -镜头

  *ST申科重组破灭跌停

  股民牛市里赔钱

  “去年这个时候,手里要是有只停牌股,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总觉得天上要掉下个大馅饼来;可今年,一看到手中的停牌股,心里就忐忑不安外加郁闷。好好的一个牛市,股票就这么被‘关’进去了,真是满仓踏空挣郁闷啊!”

  最近几天,股民李先生格外郁闷。他自己的两个股票账户,今年以来先后被停牌的股票多达4只。“照理说,股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是好事,最起码说明这家公司有重组预期嘛!”李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自己的*ST申科(002633)尚未复牌之前,他一直是以股票停牌为自豪的。

  然而到了5月8日,停牌近一个月的*ST申科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ST申科复牌后,一直到昨天,股价仍未打开跌停。李先生说,去年下半年,海润影视将作价25.22亿元借壳*ST申科的消息,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4月*ST申科的停牌,让他一度以为申科就要成为影视股了,但没有想到的是,重组破灭,牛市里跌停赔钱。

  -链接

  任性停牌谁来管?

  上交所:尽可能详尽披露重组进展

  其实,为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事宜,上交所早在去年11月26日就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8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正式发布。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拟申请停牌超过2个月的,应在2个月到期前召开董事会审议是否继续停牌。此外,拟申请停牌超过3个月的,除需董事会审议外,还应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而拟申请停牌超过5个月的,公司应在5个月到期前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延期复牌事项;此后停牌每超过1个月,需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披露召开情况。

  此外,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在停牌期间,尤其是停牌期间的相关重要节点,要尽可能详尽地披露重组进展,并及时回应市场各种传闻。而针对“失败式”重组,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相关中介机构详细说明重组失败的原因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股民吐槽】

  网友:股市涨了却停牌,别人是牛市赚钱挣高兴,我们是牛市踏空挣郁闷。

  广东股民:上市公司的停牌需要从制度上明确时间,不应该一延再延,3个月期限届满后就应采取强制措施复牌,无法复牌的应该强制退市。

  网友总结:上市公司通常都是这样表述停牌事宜:第一次:公司有重组意向,停30天;第二次,公司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停30天;第三次,公司重组有重大突破,停30天;第四次,公司重组取得较大进展但仍然存有不确定性,停30天……然后就一直停几个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