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注册制落地对A股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2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郭施亮  责任编辑:杨菲

  谈及多年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度,终于得以落地。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相关决定显示,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起施行,期限为两年。随着IPO注册制授权决定获得通过,A股市场将迎来一场深刻性的变革。

  谈及注册制度,普遍观点认为其影响偏利空。从本质上看,注册制度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的审核。简而言之,即对上市公司来说,只要其申报材料符合要求,而企业把该披露的信息全部披露下来,则企业可否上市,也就完全由市场进行判断了。在这里,未来将会强化中介机构的职责以及监管机构的事中与事后监管能力。显然,与以往的核准模式相比,注册制增添了不少市场化的意味。

  沿用十多年的股票发行核准制度,隐藏的弊端逐渐暴露。“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弊病当属核准制度长期发展下的产物。但是,这样的制度弊端,仅仅依靠核准制模式下的局部调整,无法从本质上改变。于是,拟借助市场化改革的契机,逐渐改变以往的核准模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出路。

  不过,对于注册制的推出,市场普遍存在一种忧虑。即随着未来市场准入门槛的逐步降低,市场的供给量也将会明显提升,届时或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对于这种忧虑,证监会已在前期作出表态,并明确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且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然而,笔者认为,对于注册制度的即将落地,虽有证监会的公开表态,但并不能从本质上减缓市场的忧虑情绪。因为,随着未来注册制度的推出,新股发行节奏以及市场的供给量规模也将会逐渐放开,未来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可否均衡发展,将对A股市场走势带来深刻影响。

  从大方向看,注册制度改革对A股市场的影响利大于弊。但是,从短期来看,注册制度推出对市场的心理冲击还是不可小觑。或许,对于核准制往注册制的转变,市场还需要有一段磨合的过程。目前虽然IPO注册制授权决定已获通过,但距离正式施行时间还有3个多月。由此可见,管理层亦给予制度施行一定的宽松时间,使市场逐渐适应新的发行模式。

  此外,在注册制度全面铺开之际,配套措施、配套规则等相关项目,也必须全面跟进。相关配套措施以及配套规则的完善与否,将深刻影响未来注册制度改革的质量水平。与此同时,还需要为注册制度的铺开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投资者创造出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预期。如果缺乏良好的市场环境给予配合,注册制度改革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