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市场化发行渐行渐近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52:3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已进入岁末倒计时,今年的地方债发行也如期告罄。截至12月18日,地方债已累计发行约3.8万亿元。

   

      纵览一年来的地方债发行情况,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地方债距离市场化发行渐行渐近。

   

      首先,从发行方式来看,公开发行为主,定向置换为辅。据统计,地方债公开发行的占比达79%,定向置换只有21%。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助理、高级分析师关飞告诉记者,发行之初,市场普遍预计定向置换的规模可能较大,但实际上,公开发行的占比远远超过了定向置换的比重。这说明市场投资者对于公开发行的认可程度较好。

   

      其次,从发行类型来看,一般债为主,专项债为辅。在地方债发行中,一般债占74%,专项债占26%。从江苏、山东、贵州、浙江等几个发行规模大省来看,基本上也是一般债券的发行规模比较大。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的不同在于:专项债券靠对应的基金或者专项收入来偿还,而一般债券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偿还。此次一般债券占比远大于专项债券占比,关飞认为,在宏观经济放缓和土地出让收入下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考虑更多发行一般债券而不是专项债券,有利于增强债券的偿债保障能力,吸引市场投资人认购。

   

      最后,从发行利率来看,呈现前低后高、地区分化的趋势。这也是向市场化靠拢的突出表现。据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地方政府与城投行业高级分析师郭永斌分析,以8月6日辽宁地方债发行部分流标为节点,8月份以前公开发行债券利率贴近招标利率下限,8月份后公开发行债券利率开始出现上浮,上浮在10—45个BP(基点)之间,发行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升。定向置换的地方债发行利率普遍高于公开发行的利率,定向置换的平均利差水平在45个BP左右,公开发行的平均利差水平在12个BP左右。

   

      “不仅如此,地方债公开发行利率开始分化,不同省区市利差呈现较大差距。”关飞说,内蒙古、吉林、宁夏、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等中西部和东北省区市,发行利差明显偏高,而广东、上海、新疆、重庆、厦门等省区市则偏低。这说明市场对不同省区市发行成本有所区分,地方债发行利差逐步体现了一些市场化的因素。总体来看,整体经济实力或财力较强的省区市发行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

   

      影响地方债发行利率因素既有资金供求、期限结构、债券流动性及信用评级结果等市场因素,也包括政府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因素。关飞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非市场化的因素仍很多,定价并未完全体现出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但已经部分体现出了市场化的定价趋向。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也乐观地认为,地方债定价在向市场化回归的过程中,其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渐体现并得到市场的认可。

   

      不过在郭永斌看来,虽然地方债定价正逐渐向着市场化水平靠拢,但距离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仍有相当距离。他认为,除了非市场因素对地方债发行存在一定影响外,还有两个问题要引起重视:其一,2014年之前,地方债券发行时间较短,发行频次过低,发行连续性较差,债券期限品种结构较为单一,没有形成准确、完整的收益率曲线作为定价参考。其二,已公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信用评级尚不足以作为投资者的定价参考。

   

      申万宏源的报告也指出,地方债定价只有体现出了流动性折溢价、信用风险折溢价、资本消耗折溢价等在内的一系列风险因素,才会体现出市场定价规律。

   

      展望明年,市场人士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债发行量依然较高,定价将进一步向市场化水平靠拢,发行利率看齐国债的情况会逐渐减少。

   

      中金固定收益研报指出,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债的置换发行量依然较高,不排除明年的置换发行量高于今年。郭永斌预计明年发行的置换债在4万亿元左右。据他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明年仍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3%左右的赤字率计算,地方政府将新增债券发行1万亿元左右。由此,他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总计在5万亿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