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871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银监会今日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通过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融资服务力度持续增强。其中,涉农、小微贷款增速,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为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的增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2.0万亿元,同比增长15.5%;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则同比分别增长29.8%和56.9%。

  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数据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资产质量依然承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同时,受计提拨备、核销不良影响,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有所下降,二季度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3%,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26%,同比下降3.40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净利润则与去年同期持平,为871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98.39%,较上季末下降13.5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如果出现1元不良,银行已经准备好了1.98元来弥补这个损失。”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此外,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1662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35亿元;贷款拨备率为2.98%,较上季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仍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流动性水平也较为充裕。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95%,较上季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9%,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46.18%,较上季末下降1.28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为2.91%,较上季末上升0.61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