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国好同学”无力回天 *ST博元信披违法终止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3-22 13:4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违法行为十分严重

  上海证券交易所21日宣布,根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决定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ST博元成为内地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2014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对*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15年3月26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行政调查情况看,*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公司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

  2015年3月31日*ST博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同年5月25日,上交所依据《退市意见》和《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好同学”无力回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2日,仅持有该公司1400股的小股东郑伟斌自愿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于该公司。经评估,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9.04亿元,郑伟斌持有的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价值为8.59亿元。据媒体报道,郑伟斌是*ST博元董事长许佳明的初中同学,前者因“不忍看到公司退市”而伸以援手。郑伟斌也因此被戏称为“中国好同学”。

  不过,“中国好同学”的“善意之举”似乎无力回天。上交所对此次捐赠行为表示,*ST博元接受8.6亿资产捐赠与股票恢复上市、股改业绩承诺资金都无直接关系。

  投资者可起诉索赔

  据了解,*ST博元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简称将由“*ST博元”变更为“退市博元”,涨跌幅限制为10%;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上交所还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新华社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