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A股今日未遇“熔断”原因曝光 未来市场弱势概率大

  • 发布时间:2016-01-05 15: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日市场走势一波三折,早盘指数大幅低开后,受到以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托市,沪指一直维持在3300点附近震荡盘整。午后,市场风格大变,指数再度翻绿,一度下杀至3200点之下。不过临近收盘沪指再度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报3287.71点,跌0.26%,成交额3284.17亿元,深成指报11468.06点,跌1.36%,成交额4831.24亿元。创业板指报2416.73点,跌2.99%,成交额485.30亿元。

  从消息面上看,无论是早间证监会辟谣万亿减持,并将于近期推出减持限制政策,还是多家上市公司自愿延长锁定期,都是在给市场提供利多信号。但从技术形态上看,昨日一根长阴击穿所有均线,各技术指标均已失效,因此市场短期内已经走弱。未来投资者在此敏感区域不宜重新开仓,短线宜逢高减仓。

  今日未遇熔断 两大主因曝光

  实际上,昨日暴跌有多种因素,如人民币大幅贬值等。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对1月8日大小非集中解禁、将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的恐惧,引发了融资盘不计成本的抛售,造成了市场的恐慌。相对而言,管理层顺应了股灾后市场的强烈要求,实施7%的熔断,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再观今日市场,大盘之所以没有出现熔断原因有二:

  一是,据多家媒体报道,去年7月8日证监会18号文件,在规定了5%以上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的规定后,最后拖了一句话:“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并称,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另行规定。因而暂时缓解了市场的情绪,抛盘者采取了观望态度。

  二是,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国有股已经划转国资运作平台概念股,以及民企即将进行资产重组概念股,因为有半年内大股东股权不得变动的规定,因而无大股东减持之忧,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虽然投资者不能指望管理层再发一个大股东半年不得减持的新规定,但新的具体规定明确大股东减持需提前披露信息,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减持的比例,尽量到大宗交易市场减持等,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若此,将有助于股市的稳定。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2016年,如果真要大规模出清,可能深蹲起跳,或迎来大家都不愿意谈及的久违的熊市。如果不出现大规模供给侧出清,A股应是横盘震荡的结构性行情。当市场估值有效调整之后,钱多加改革创新,2016年的市场是主题投资的时代。

  莫担心 新年首日涨跌并不能预测未来

  纵观新年开门黑,机构和产业资本减持博弈是根本原因。当前证监会研究相关规定应对减持潮,虽然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市场恐慌情绪,超短期市场会有反弹修复,但是大小非减持没有明朗之前,暴跌后市场继续弱势可能性更大。

  昨日大跌着实有点惊吓,而从历史数据看,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对预言全年走势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对投资者来说,新年不太快乐。首个交易日,A股暴跌,两次触发熔断,导致全天交易提前收盘。受到惊吓的亚洲、欧洲和美国股市也加入全球股市的抛售潮。

  投资者不必太过惊慌,新年第一天的涨跌对于全年的走势没有多少预言作用。

  2008年1月2日,美国股市的市值一天之内蒸发2000亿美元,标普500指数下跌1.4%。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2008年成了近70年来美国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年,所以,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大跌,预言了之后的熊市吗?答案是否定的。自1904年以来,开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与全年走势相符或相反的比例恰好是一半一半,因此,这一个交易日并不具备特别的预示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