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重挫“熔断”

  • 发布时间:2016-01-05 05:34:2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刚刚正式实施就对A股形成严峻考验。作为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当天13时33分暂停全天交易。指数熔断的同时,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当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3536.59点和12650.72点小幅低开,此后一路震荡下行。下午13时12分,因沪深300指数触发5%的熔断阈值,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

  恢复交易后各主要指数继续全面下挫,沪深300指数触发7%的“二次熔断”阈值,导致股票现货和期货交易于13时33分全面暂停。

  二次熔断后,沪深300指数收报3469.07点,跌261.94点,跌幅由熔断时的6.98%扩大至7.02%。

  同期,上证综指收报3296.26点,跌242.92点,跌幅达到6.8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以11626.04点和2491.24点报收,跌幅高达8.20%和8.21%。

  指数熔断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仅4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30多只个股涨停,其中绝大多数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两市再现“千股跌停”,跌停总数高达近1500只。

  行业板块全线下挫,其中汽车、运输物流、券商保险、煤炭、建筑工程等权重板块领跌,且跌幅高达7%左右。IT、日用品、电子等板块相对抗跌,但跌幅也超过了2%。

  由于当日交易提前结束,两市成交分别为2409亿元和3553亿元,总量接近6000亿元。

  两市B股也同步大幅下挫。上证B指大跌6.82%至397.33点,深证B指大跌5.42%至1238.44点。

  这一机制在全球金融市场最早起源于美国的股票交易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美国现行“熔断机制”诞生

  1

  “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证交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设置“熔断机制”的目的是为了控制交易风险。熔断制度,是1987年世界股灾发生以后为了控制股票交易风险的一种交易制度,其后,熔断制度又被引入股指期货市场,它的设立为股指期货交易提供了一个减震器的作用。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即所谓“熔断机制”,但对于美股交易时段以外的股指期货交易,标准略有不同。

  现行“熔断机制”的诞生可追溯至1987年10月19日的全球股市暴跌事件,当天也被称作“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下跌22.61%。1988年10月19日,即1987年股灾一周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熔断机制”。美国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曾在1982年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过日交易价格为3%的价格限制,但这一规定在1983就被废除,直到1987年出现了股灾,才使人们重新考虑实施价格限制制度。

  自1987年股灾以来,在以后的18年中,美国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股灾。截至1997年10月27日全球股市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时启动过一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5月6日道指曾一度出现近1000点的暴跌,但并未触发“熔断机制”,引发了市场对于是否该更新“熔断机制”的讨论。当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20多分钟内暴跌约1000点,降幅达9%,被称为“闪电暴跌”。

  为避免发生类似“闪电崩盘”的市场异常波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2012年6月1日曾发表声明表示,已根据美国多家证券交易所和金融监管局的提议,将修改针对已上市的单个有价证券和大盘的交易“熔断机制”。

  修改过的“熔断机制”方案,其中就包括上述提到的针对标普大盘指数下跌的触发机制。而除针对股市大盘的“熔断机制”,美国证交会对个股还设有“限制价格波动上下限”的机制,即如果某只证券的交易价格在5分钟内涨跌幅超过10%,则需暂停交易。如果该证券交易价格在15秒钟内仍未回到规定的”价格波动区间”内,将暂停交易5分钟。对于标普500指数和罗素1000指数成分股以及430只交易所交易产品中价格超过3美元的个股,SEC规定的“价格波动区间”为涨跌幅5%,其他交易价格在3美元以下的流动性较弱的个股“价格波动区间”放宽至10%。

  除了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2013年5月23日,日经225指数大跌,日经225指数期货就曾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

  2

  中国引入“熔断机制”事件回顾

  2015年9月6日周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2015年9月7日至9月21日,三家交易所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表示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2015年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宣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熔断机制”的设立为市场交易提供了一个“减震器”的作用,其实质就是在涨跌停板制度启用前设置的一道过渡性闸门,给市场以一定时间的冷静期,提前向投资者警示风险,并为有关方面采取相关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措施赢得时间和机会。

  在国外交易所,“熔断”制度有两种表现形式,分别是“熔而断”与“熔而不断”。前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后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可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目前,国际上采用的比较多的是“熔即断”的“熔断机制”。

  沪深300指数是国内唯一采用“熔断机制”的金融品种。

  据最新修订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出现交易异常等情况,交易所可采取调整开市收市时间、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交易保证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限制出金等紧急措施。2015年2月11日,上证50ETF期权合约价格就曾出现大幅异常,就触发了”熔断机制”。

  据悉,2015年2月11日13点3分12秒,“50ETF购4月2400”和“50ETF购4月2450”股票期权合约价格出现大幅异常波动,其中50ETF购4月2400合约价格从0.1006元跌至0.001元,50ETF购4月2450合约从0.0808元跌至0.001元,此类交易异常便导致触发熔断机制。上交所曾针对上述熔断事件发表声明称,熔断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熔断机制可以在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给市场稳定和冷静的时间,快速平抑不合理的市场波动;二是可以有效降低大幅偏离理论价值的保单导致的损失。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曾对媒体表示,市场一旦触及“熔断机制”,意味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与风险,通过“熔断机制”让市场参与者重视风险并理性对待当前行情,短时间暂停交易让市场多空保持理性以及正确评估市场未来走势,以做出风险管理决策,同时也对程序化交易稍有所干预。

  3

  A股熔断机制登场

  你需要知道这些细节

  4日一开盘A股就暴跌,有人调侃说市场在测试熔断,那么在“熔断时代”,有哪些规则发生了变化?

  1.中国熔断机制以哪个指数为基准?

  中国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

  2.熔断的阈值是什么?

  熔断机制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

  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

  尾盘时段(14:45至15:00期间)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3.应用熔断机制的交易品种有哪些?

  股票、基金、可转载、可分离债、股指期货、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相关品种。

  触发熔断时,沪、深交易所暂停全市场的股票、基金、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具体熔断的证券品种以公告为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4.一天可以触发几次熔断?

  同一幅度的熔断一天只能触发1次。在极端情况下,5%的指数熔断在一天内可触发两次,分别为沪深300指数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5%、沪深300指数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5%。5%熔断复牌后,只有当沪深300指数在反方向首次达到或超过5%时,才会再次触发5%熔断。

  举例来说,某一交易日内,当沪深300指数首次上涨达到5%时,触发指数熔断。熔断届满恢复交易后,沪深300指数回落到4%,后又上涨至5%,此时不触发指数熔断。随后,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幅达到5%,此时再次触发5%指数熔断。

  5.熔断机制与涨停板有什么不同?

  熔断机制实施后,涨停板制度依然保留。涨跌停与熔断机制最大的区别有两点:一是熔断机制针对指数,涨跌停针对的是个股;二是熔断机制暂停所有交易,而涨跌停不暂停交易。

  根据A股目前的涨跌停板制度,在股价达到涨跌停板后,并不是完全停止交易,而是在涨跌停价位或涨跌停价位之内的交易仍可继续进行,直到当日收市为止。在一个交易日内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

  6.熔断期间投资者能否下单和撤单?

  一是上交所。指数熔断于15:00前结束的,熔断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

  二是深交所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均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

  三是中金所。沪深300指数触发5%阈值的,相关合约进入12分钟的熔断期间,熔断期间暂停交易,不接受指令申报和撤销;熔断期间结束后进入3分钟集合竞价指令申报时间,期间接受指令申报和撤销。沪深300指数触发7%阈值的,或者相关合约收市前15分钟内触发5%阈值的,相关合约暂停交易至当日收市,期间不接受指令申报和撤销。

  7.指数熔断结束后以什么方式恢复交易?

  对上交所、深交所,对于15:00前结束的指数熔断,熔断结束后,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撮合成交,此后进入竞价交易阶段。对于中金所,指数熔断结束前3分钟进行集合竞价指令申报,集合竞价指令申报结束后,立即进行集合竞价指令撮合,然后转入连续竞价交易。

  4

  两岸人民币新年首日暴跌

  离岸汇价跌逾300点破6.6

  1月4日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下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158点报6.509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304点报6.6001。

  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较上个发布日(2015年12月31日)6.4936,调降98个基点,自2011年5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6.5关口。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人民币汇率目前可能仍被高估了5%-10%左右,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使中国人民银行难以采取更加积极的降息政策。”

  他续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目标,其中一条出路是提高汇率机制的灵活性。“此类转变时机可以选在数据比较积极且市场关于中国的情绪转好的情况之下。2016年第2季度可能是一个时间窗口。根据新机制,我们预计美元/人民币将贬值3%-5%,在2016年底达到6.70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