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千股跌停,熔断机制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1-05 15: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林建伟 雷闯  责任编辑:阎明炜

  熔断机制并非暴跌的祸因

  “熔断机制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善武表示,昨日A股市场大跌,且出现两次熔断,主要原因是市场本身的因素所致,跟熔断机制推出没有本质关系。

  昨日,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解禁压力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大盘开盘后大幅下跌,很多投资者想在跌幅5%之前抛出,第一次熔断后,未逃出的资金加快抛压步伐,导致第二次熔断很快出现。

  在徐善武看来,国家在去年A股持续暴跌的情况下推出熔断机制,是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出发点是好的。但从市场表现看,并没有实现这一预期,甚至出现了相反的情况。

  嘉伦投资总监徐作平表示,昨日受多方利空因素叠加,大盘缩量下跌,是市场本身所为,跟熔断机制无关。“春节临近,资金处于紧张时期;注册制渐行渐近,市场对此解读也不一。”

  不会改变市场的基本走势

  昨日沪指大跌近7%,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熔断机制是对暴涨暴跌的一种暂缓或延时,但熔断机制不会改变市场的基本走势。

  他认为,A股目前推行的熔断机制对市场来说治标不治本,只起到延缓的作用,缩短交易时间,暂时结束失控的、情绪化的、恐慌性的波动,给投资者提供思考的时间。这是替代“休市”的做法,这一操作远比“休市”程序简单、平和而有弹性。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也表示,熔断机制中一级阈值幅度较低,且二级阈值与一级阈值设置差距过小,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的被中断。目前,这种熔断机制设计本身也会对市场波动产生影响,相比上涨,市场下跌更容易导致集体性的非理性行为。

  熔断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除美国外,法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

  当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7%、13%时,全美证券市场交易将暂停15分钟;当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20%时,当天交易停止。美国熔断机制自1988年推出,只在1997年实行了一次,中国熔断机制在推出首日即实行,徐作平表示,不能以此简单地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熔断制度作比较。

  他认为,注册制与熔断机制有紧密联系。美国注册制推出前,一批业绩不佳、信用不好的“劣质”公司退市;注册制推出后,没有太大的阵痛期,股市非常平稳,熔断现象只出现一次。“目前A股市场,很多业绩差的企业依然没有退市,注册制如果推出,肯定会经历阵痛。”徐作平说。

  他同时指出,美国股市70%投资者是专业机构,而中国股市70%投资者是散户,专业认识相距甚远,市场对熔断机制会产生各种解读,也会造成股市较大波动。因此,要让A股真正实现平稳健康运行,除了熔断等交易机制的持续完善外,尚有赖于引进更多长期资金,让价值投资取代投机,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文化。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除规定针对标普500指数下跌到一定程度将触发熔断机制外,还特别针对个股设有熔断机制,当某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在5分钟内涨跌幅超过10%,则需要暂停交易。董登新建议,A股应在指数熔断的基础上,把影响指数的少数大盘权重股,也设置熔断点,以减缓权重股短期大幅下挫带来的股指波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