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何志成:把防范风险理解为风险提示是对熔断的误判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管理层推出熔断机制,意在防范风险,但市场却将其理解为风险提示——这恐怕是市场对熔断的最大误解。

  熔断机制原本的用意是提供更多时间让市场恢复冷静,让上市公司或金融机构公开信息,这对防范系统性风险、防止市场恐慌蔓延、稳定市场情绪都有好处。

  A股市场在2016年新年后开市首日推出熔断机制,这一时间点有些不赶巧,因为在这一天同时还要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夜盘,这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后第一次与国际市场尝试接轨的动作。两项大的改革同时推出,而且是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强下跌预期的情况下,这就好比出门碰上个阴雨天。

  另一个大的风险点在于,证监会曾在2015年7月8日出台“大股东减持禁令”,限制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要求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而这一禁令即将于1月8日到期,由此可能产生的解禁潮让人有“风声鹤唳”之感。

  如果有模型可以测试,应该可以推演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因为推出夜盘而走跌,如果下跌又会不会影响股市;而股市面临解禁盘压力,二者之间会不会相互影响,两项改革所导致恐慌情绪会不会相互传染,会不会影响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

  4日股市的开门绿,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大幅下挫与股市的大跌形成了“脚踏车”效应,这或许也为今后改革举措出台提供了借鉴意义:即相互间可能存在影响的措施,最好不要同时推出,而是尽量为彼此留下一定的空间和余地。

  美国股市实行T+0,同时没有涨跌幅限制,而A股既有涨跌幅限制,又有熔断机制,同时又是T+1的。这种制度组合是否具有合理性还值得商榷,也许存在着改进的空间。

  大跌以后,市场的确堆积了很多恐慌盘,但投资者对此恰恰不应过度恐慌。为什么?因为这样的大跌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无关,同时股市急跌暴露的风险隐患必然引起监管层更高度的关注。从美国熔断机制导致停盘后的表现看,第二天顺势下跌、随后反弹的概率很大。

  现在的关键是要找准大跌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尽管前期一些个股的上涨幅度较大,尤其是创业板股票,但股市的急跌毕竟是违背中国深化改革基本面的,而且也有可能诱发宏观经济风险,因此不排除政策面会予以回击。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时刻需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夜盘走势,需要关注中国宏观经济表现,但不能恐慌,务必做到冷静对待。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