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逾千家公司停牌躲避大跌 威胁蓝筹股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停牌作为一种价格稳定和减少信息不对称的交易机制,在如今暴跌行情下,它又被赋予了新的功能——躲避大跌,这也让市场各方形成了新的博弈局面。

  截至7月7日晚间22时10分,超过500家上市公司申请7月8日停牌,由于7日两市已经有764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因此8日停牌公司将超过1200家。

  这五百余家公司的停牌原因大多是筹划员工持股、筹划或拟披露重大事项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等。比如万达院线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资产并购于7月3日复牌后,录得3个一字跌停,7日晚间公告称,拟筹划并购事项,预计交易金额6至10亿元,将自8日开始起停牌。

  “交易金额和连续几个跌停带来的市值损失根本不值一提,因此这个时候停牌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种熔断保护。”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腾讯财经表示。

  由于上千家上市公司停牌,市场流动性也将面临考验。

  停牌的正当理由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的,本所可以决定停牌,而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就属于异常波动。

  “中小创的很多个股已经是连续三个跌停板,两个跌停板更是比比皆是,因此上市公司当然可以据此申请停牌,交易所也应该批准。”上述基金经理说,只不过如此大面积的停牌,会让交易所认为,是上市公司为了躲避暴跌行情而故意制造停牌理由。

  “实际上很多股票都是几个涨停板连带几个跌停板,如果这都不算异常交易,怎样才算异常交易。”他说。

  除了市值受损以外,股东质押与定增盘、员工持股计划都会因股价暴跌而遭遇平仓危险,这些因素同样在驱动上市公司采取停牌措施维护股价。

  “很多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都是用杠杆资金做的资管计划,股东的股份质押率也大多在30%左右,股价只要连续几个跌停就会要求员工与股东补仓。”上述基金经理分析,不断暴跌再不断补仓的循环,必然会影响到公司运营的现金流,因此停牌也是权宜之计。

  权重股流动性面临考验

  如今近千家停牌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于中小板与创业板,这会带来市场的流动性挤出效应,也最终会影响期指套利规模和上证50权重股走势。

  “今天IF(沪深300股指期货)和IC(中证500股指期货)贴水得厉害,就是有停牌股会补跌的预期。”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向腾讯财经表示,公司大面积停牌给期指带来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由于中小板与创业板大部分股票不是处于停牌就是一字跌停板,因此这些股票的流动性几乎丧失,丁鹏介绍。

  7月7日,沪深两市逾1700只股票跌停,而依靠上证50成分股拉升,上证指数跌幅收窄,收盘仅跌1.29%。但市场显然处于极度恐慌状态,鉴于国家队扫货蓝筹股,“许多机构的对冲策略是选择开IF多单并卖出中小创现货,但在中小创现货大面积停牌无货可卖的情况下,IF的投机多头会平掉多单,加之中金所限制做空,因此会造成IF出现踩踏出逃。”一位国内对冲基金经理分析道。

  这近千家的停牌个股中,许多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而基金投资者在面对暴跌行情必然会选择赎回减少亏损,那些没停牌的个股将是基金大力卖出以应对赎回的标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些个股跌停的原因之一。

  应向中证500注入流动性

  “因此更多上市公司也会选择停牌应对基金赎回带来的抛压,这就造成了一种负反馈,个股不断跌停选择停牌、不断停牌后基金再抛没有停牌的个股造成跌停。”一位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向腾讯财经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基金有蓝筹股的话,为应对赎回,都会卖出流动性更好的蓝筹股,因此上证50成分股也将承接抛盘压力。只有在蓝筹卖尽或者没有太多蓝筹头寸的情况下,基金才会选择抛出中小创股票。

  “破解这样的循环,只有向中小创个股注入更多流动性。”他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大面积停牌很有可能会带来流动性断裂的后果。“因为停牌的个股越多,可以抽回去的流动性越少,因此达到一个阀值时,流动性将会枯竭;再加之基金为应对赎回卖出更多未停牌的个股,流动性将加速耗损。”他分析,流动性在相对减少与主动抽取的双重压力下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但7月6日入场的国家队似乎在大力补充上证50成分股的流动性,7月7日单个交易日,中国平安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679.4亿元。

  但子弹如此耗费,会迅速面临流动性不足的窘境。

  上证50最终也难以独善其身。“中小创的流动性枯竭后,沪深300成分股的流动性将被用来填补中小创的流动性,而最终上证50的流动性将被市场用来回填沪深300的流动性。”他说,拆东墙补西墙的最后结果是,上证50也将受到连累。

  “证金公司并不是印钞机,中国平安的一日交易额就占沪市总成交额的近十分之一,只有国家队会动用这么大资金来买,但这并不可持续,向处于流动性传导链条的最后一环的上证50注入资金,只会徒增损耗,应该从中证500这样的源头注入流动性。”他如是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