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五大利好提振市场 助力A股站上5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08: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A股在两度冲击5000点未果的情况下,今日早盘跳空高开,时隔7年,站上5000点位。

  其中,五大利好成为A股一举站上5000点的重要因素:首先,国务院发大红包:中概股回A股将提速或吸引近2万亿美元,“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这个决定,或许更坚定了互联网+创业企业回归A股的决心。

  此前的5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中,曾要求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年内将有近1000家美元背景的“存量创新公司”集体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或将吸引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第二,打新资金回流沪指,周四A股大幅震荡,沪指盘中一度下探至4647点,全日振幅逾6%。分析认为,由于本周新股申购开启,资金抽调对二级市场从心理和量能两方面均有所影响,加之经过上周的急挫后,市场信心受到了一定打击,指数高位的稳定性十分欠缺,导致了本周四指数在5000点下方再度出现剧烈波动。不过午后指数企稳回升,空方后继略显乏力,考虑到周五将迎来第一批申购资金解冻,这也成为沪指站上5000点的重要原因。

  第三,国资委力推央企资产证券化,7万亿资产有望入场。国资委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此前国资委曾设定2015年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为80%的目标,若该目标实现的话,则尚有20%的央企资产待证券化,若这7万亿资产进入证券化进程的快车道,无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冲击。

  第四,创业板或入地震频发期,分析称金融业或出利好政策。国盛证券昨日公告,将调出两融业务的创业板股票标的券,同时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从6月4日执行。联想到4月开始的券商降杠杆操作,昨天市场作出重大利空反应。

  有分析称,鉴于管理层此前对金融行业改革的表述,后续可能会有存贷比放松等行业利好政策出现。地方债置换规模扩大,将进一步缓解地方债危机,压制银行板块的风险因素在逐渐减轻和被消化。同时,银行未来混改以及分业务分拆上市的概念都将为板块估值的提升提供支撑。

  最后,中小板中期业绩预计增23%,有望迎五年来最大增速。A股市场步入上半年收官月,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引起广泛关注。各板块中,唯独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几乎全线亮相,根据预计利润上下限统计,中小板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区间为5.81%~40.64%,均值23.23%,有望迎来近五年同期的最大增速。

  数据显示,中小板369家公司中期预增,占比达五成,按增幅区间均值统计,63家预计利润同比翻番。然而,上市公司某一报告期业绩爆发性增长,可能有其偶发因素,如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债务重组损益、政府补助、税收返还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