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天卖出120万股 退市博元一大股东或顺利出逃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24: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3月31日,退市博元(600656)迎来退市整理交易期的第三个跌停,截至当天收盘时,其股价报收于4.78元/股。复牌前就持有退市博元的投资者此时自然是懊悔不已,既痛心持股市值的大幅缩水,更揪心于开市后甩不掉此票。

  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家神秘的券商营业部却“运气”爆棚,连续三天皆幸运地抢下退市博元卖出端口,大批量出货跑路。

  华泰证券一营业部

  连续三天出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两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额不足60万元的情况,退市博元在3月31日的交易中放量明显。据盘后数据显示,退市博元全天成交100万股,成交总金额达到480万元。通过龙虎榜可以看到,超强风险偏好者大有人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逆势买进183万元,国泰君安天台环城东路、西部证券北京德胜门外大街、湘财证券上海泰兴路、安信证券阳江安宁路等合计买入166万元。

  反观卖方阵营,一副熟悉的面孔再度出现,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狂卖478万元,占该股当天成交总金额的99%;而在其身后,卖出最多的营业部也仅出逃1.2万元筹码,光大证券大庆金融街营业部只卖出可怜的956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退市博元复牌交易,该股全天成交59万元,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大卖58万元;次日,退市博元全天交易59.31万元,而该股卖出席位仅有一个,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包揽了所有抛量。通过数据统计,该营业部席位三个交易日合计卖出退市博元筹码595万元,相对应的股份为120.9万股。

  截至2015年9月30日,退市博元拥有A股股东29938户,户均流通股为6357股。退市博元前十大股东全部为自然人,股权极其分散。其中,庄春虹持股量为500万股,位列榜首,持股份额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3%;黄冠辉、麦荣伙、梁秀英紧随其后,三者持股量均超过300万股;另外,陈忠结持股量为282万股,毛瓯越、王文波、陈庆桃、郭金星、蒙美敏等持股量均超过118万股。

  如此来看,这超过120万股的抛售可以确定来自前十大自然人股东,而且很有可能系一位股东所为。

  业内人士:通过专用通道

  3月31日,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第三个交易日,该股像往常一样仍封死跌停板,收盘时其跌停板上的封单然超过40万手。若换算成股份,40万手则对应4000万股,折合市值近两亿元。

  从股价走势看,近三个交易日,退市博元都是“一”字跌停板,而退市博元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资金在跌停价上挂卖单苦等,但最终成功出逃的资金却相当少。

  从龙虎榜数据分析,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毫无疑问成了最大“赢家”,该游资相当于以一己之力掌控了博元的出逃“生命阀门”,而隐藏在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背后的股东操盘实力估计也很不一般。对此,众多普通投资者充满疑惑,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营业部为何频频抢得抛售先机?

  “通常来讲,券商会为极少数的大户或者超级大户提供所谓的专用通道,这些是一般营业部难以企及的,需要通过证券公司层面同意方可开放。相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专用通道的用户委托成交速度更快,好比网络宽带,有些线路供几十万人使用,有些线路仅供少数几户使用。实际上,在抢涨停板或者逃离跌停板方面效果明显,毫秒之差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有券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进一步指出,为了提高哪怕微小的网速,有些专用通道交易场所甚至选在毗邻交易所的地方。

  VIP交易通道是否公平

  记者还注意到,早在2014年初,深交所就曾与行业经纪业务委员会联合召开证券公司座谈会,就部分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所谓“VIP”交易通道问题听取行业的意见。

  当时,据深交所相关部门介绍,投资者提交的委托进入到交易主机撮合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证券公司通过柜台系统接受投资者委托后,经交易单元、报盘网关将投资者委托向交易所申报;第二个环节是交易所将收到证券公司的申报,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提交交易主机,交易主机对所有交易通道提交的申报,按照交易规则公平处理。

  目前,有部分证券公司向其个别资金量大、交易频繁的客户,提供所谓“VIP”交易通道服务,即包括专用交易单元和报盘网关等技术设施,使其交易申报在极端情况下,具有一定的时间优势。因此,提供“VIP”交易通道服务的证券公司营业部,出现在新股首日交易公开信息中的频率较高,引起各方关注。深交所对此高度重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座谈会,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与会证券公司认为,这一服务是证券公司满足客户资金规模、交易频率等特点,实行差异化的客户分类服务,也是满足部分客户专业化投资策略的需要。但这一过程中,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差异化服务与公平性的矛盾,差异化服务相关制度的透明性问题等,需要行业共同关注研究。深交所表示将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一起,深入调研,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和行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努力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