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万科掀重组面纱 拟定增及现金支付收购目标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杨菲

  宝能系和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对万科控制权的争夺又上演新戏码。昨日早上,万科在深交所和港交所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万科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拟以定增及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益,这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已对宝能系采取应对措施。昨晚突然有传闻称安邦将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不过万科立刻公告称传闻不实。

  传安邦入主迅遭万科否认

  昨晚网上传闻称,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会议由安邦保险董事长兼CEO吴小晖主持,三方基本达成和局。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

  12月23日晚近12点,万科、安邦曾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如果上述传闻属实,将违反保监会相关规定。目前宝能系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股权24.46%,安邦持有6.18%,若安邦受让宝能所持股份,则将超过30%,一方面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另一方面不符合保监会相关规定。新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13条、第14条规定,除控制保险产业企业和非保险金融企业外,保险公司不能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这意味着在现行规定下安邦不可能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不过,万科昨晚公告称,公司从未参与传闻所述会议,对传闻内容亦不知情。该传闻不属实。

  万科仍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谈判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万科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公司已经于12月25日就有关可能交易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作为潜在卖方)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该意向书旨在列出双方就拟议交易原则上的初步意向,具体为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益。

  公告称,公司拟以新发行股份方式(A股或H股)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益。最终交易对价、交易结构和目标资产具体范围,将基于尽职调查和估值的结果,由公司与潜在卖方协商决定。如果双方在2016年6月30日前未就收购达成一致,该意向书将失效。

  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较为复杂。公司除与前述潜在卖方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因此,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还表示,近期外界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交易对手方、交易方式等有较多猜测。公司澄清,相关传言皆无事实依据。以交易对手方为例,目前本公司所发现的传言,其对交易对手方的猜测均与实际情况不符。

  潜在合作者是华润置地?

  市场此前猜测潜在合作者有可能是华润置地。华润置地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3000亿港元,净资产超过1000亿港元,土地储备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华润置地已进入中国内地51个城市,发展项目超过110个。但目前该猜测仍无法得到证实。

  此次公告被认为是万科对宝能系不断增持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如何看待其影响?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司通过定增购买资产,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发新股来降低宝能系持股比例;另一方面引入的合作方通过注入资产换取万科的股份,也加强了万科管理层的话语权。整体来看此举对管理层有利,不过按照章程必须要2/3股东表决通过,因此存在一定的变数。”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重大资产重组正式的公告没有出来之前,这场股权之争仍然充满变数,谈不上结束。目前下结论说宝能系输了为时尚早,控股权之争也许才刚刚开始,大戏还在后头。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某银行总行向其支行发布的内部文件显示,共暂停销售前海人寿5款保险产品,其他已准入的代理保险产品可继续销售。被暂停销售的5款保险产品分别是,前海尊享一号两全保险、前海尊享二号年金保险、前海盛世精选(B)年金保险(万能型)、前海海利精选(A)年金保险(万能型)、前海海富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

  前海人寿对媒体回应称“情况不属实”。前海人寿同时表示,公司的保险产品销售一切正常,并表示不排除有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抹黑前海人寿,扰乱金融秩序。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