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07家上市公司获“政府红包”35亿 钢企获巨额补贴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2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迎来政府派发财政红包的高峰期。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统计发现,12月份以来,10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等,涉及金额超过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少部分因延递收益或项目建设而专款专用外,大部分公司都将补贴作为营业外收入一次性计入了公司年度损益,对业绩产生的影响或不可小觑。

  107家公司收到红包

  记者统计,随着年底到来,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的频率更为密集。仅12月29日一天,深沪两市就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收到补贴。截至12月29日,本月共有107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而在11月发布类似公告的公司共86家。

  12月份收到补贴的公司中,补贴金额过千万的达35家,占获得补贴公司总数的1/3。*ST安泰凌钢股份包钢股份深天马A等6家公司分别收到补贴金额过亿元。凌钢股份收到7.92亿元补贴,成为年末的“吃补王”。

  具体到行业来看,电力相关的企业大约30家,占比较多。电子零部件、汽车制造约为23家。另外,钢铁、建材、煤炭等高耗能企业也不少,且获得补贴金额多在百万以上。

  在这些补贴中,不难发现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植。汉威电子于12月29日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上海中威收到了政府专项配套资金补贴,其中“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快速响应软硬件装备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获得43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汉威公司下属公司收到政府专项资金3526.37万元,预计该专项资金将对公司2015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政府对企业发放财政补贴,不外乎起到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的作用。”财富证券高级经济师、策略分析师龚滨表示。他说,三类企业在年底容易收到政府红包:一是受国家和政府扶植,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也是纳税大户,政府会以奖金的形式补贴和鼓励它们更好发展;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但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三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急需政府补贴保壳的企业。

  钢企获巨额补贴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这些补贴部分来自于中央财政拨付,但多数还是来自省、市等当地政府财政。补贴的种类包括产业发展基金和各种奖励,也有生产经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节能减排补贴、产品推广补贴、技术升级改造补贴及供暖补贴等。

  在众多收到红包的行业中,钢铁行业无疑是今年末最惹眼的。凌钢股份12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朝阳市财政局政府补助7.9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补助2.4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补助4200万元、引进域外资金奖励6000万元、用电补贴4.5亿元。凌钢股份表示,公司将上述政府补助资金确认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

  事实上,这已经是凌钢股份连续第四年获得当地政府补贴了。2012年至2014年,凌钢股份分别获得政府补助5亿元、4.4亿元和2590万元。

  高额红包在钢铁企业中并非特例。同样在12月表示收到政府补贴的相关企业,还有包钢股份、重庆钢铁上海钢联等。其中,包钢股份和重庆钢铁分别获得补贴5.8亿元和1.5亿元。

  “财政补贴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效果有限。”包钢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补贴是否能挽回三季报13.25亿的亏损还不好说,主要是补贴的金额相对企业体量来说较小,而钢铁的销售占据了业绩大头。他说,目前整个行业都不景气,公司财务部门也都在想办法,看还有没有其他途径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5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化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多措并举化解产能过剩,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试点。华创证券认为,近期各项会议密集出台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化解产能过剩的决心坚定,需要进一步关注各行业具体措施和操作层面的进展情况。

  *ST公司靠红包扭亏

  对于那些挣扎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政府的及时补贴无疑是救命稻草。

  *ST安泰12月8日公告,收到工业运行调节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节能工作奖励资金2000万元,以及流动资金银行贷款财政贴息补助388万元。公告显示,*ST安泰还收到大西铁路客运专线介休东站城市引入线高架桥跨公司专用线,以及货场2015年补偿资金4612万元。

  *ST安泰表示,上述补贴以及补偿资金合计1亿元,将在到账后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直接计入收到款项之当期损益,将对公司2015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ST安泰还于12月26日公告,公司与山西晨阳物贸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分别签署了《债务豁免协议》,同意豁免公司部分债务,豁免金额合计1.4亿元。

  政府亿元补贴加上债务豁免,*ST安泰的保壳之路看起来顺畅许多。*ST安泰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笔政府补贴是否纳入营业收入,还要看审计结果,如能借此扭亏当然最好。“公司是当地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如果退市便牵扯到四五千人的就业。”该人员称,由于关乎民生,当地政府很关注企业的情况。

  *ST沪科今日公告,公司子公司收到昆明市财政局决定给予的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公司表示,这一补贴将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此外,*ST阳化ST荣华等公司也于近期收到政府的年底红包。

  有市场人士认为,年底的政府补贴,或许能帮助前三季度亏损的公司实现扭亏,或为微利公司实现全年盈利保驾护航。此类红包虽然在短期内扮靓了公司业绩,但投资者还需要注意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