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宝能、安邦闪电增持万科A 均未触及要约收购红线

  • 发布时间:2015-12-23 02:10: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公开化后进展迅速。昨日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宝能、安邦在万科停牌前,分别“闪电”增持万科A股票,两者持股合计超30%。

  停牌前两日耗资46亿抢筹

  港交所昨日披露万科最新持股情况,安邦保险于12月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两笔增持共耗资约22.98亿元,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宝能系的钜盛华于12月15日买入1.184亿股万科股份,每股均价为19.728元,耗资约23.36亿元。此次增持过后,钜盛华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23.52%。

  据了解,万科为A+H股上市公司,安邦作为万科持股超过5%的股东,按照港交所规定,安邦每次持股增减一个整数点,都需在买卖后三天内公告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持后,宝能系与安邦系共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30.53%。

  证券法规定,在收购人持有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达到30%时,若继续购买股票,须向被收购公司的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规定,成为万科控股股东只需满足: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或控制公司30%以上(含30%)的表决权;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以其他方式在事实上控制公司。

  对此,有市场分析称,若两者为“一致行动人”,两者已达到上市公司要约收购30%的“红线”。

  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万科董秘谭华杰。他表示,“万科的股票中,A股占比88%,H股占比12%。如果安邦持有的万科A股是7.01%,那其持有的股份占万科的总股本应该是6.16%左右。”

  按照谭华杰的说法计算,宝能系持有万科A的占比为23.52%,乘以0.88的系数后,其持有的股份占万科的总股本20.7%左右。宝能系与安邦系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占比为26.86%,尚未触及30%的“红线”。

  安邦、宝能关系微妙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及公开信息发现,安邦保险通过民生银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间接持有宝能子公司钜盛华股份。

  万科被钜盛华举牌公告信息显示,多次举牌万科的钜盛华股东中有深圳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92%)。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为深圳宝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持有其63.33%股份。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安邦保险通过旗下的三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安邦保险通过民生银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间接持有钜盛华股份,是其间接股东。

  安邦成为“万宝之战”关键砝码

  从目前看,安邦的立场决定了此次“万宝之战”的方向。安邦会站在哪一边?

  此前《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同样举牌万科的安邦保险与宝能系或为一致行动人。不过该消息未获得上述三方回应。

  昨日又有媒体称,安邦也可能选择与万科管理层合作,并且已经与万科方面有了接触。

  也有分析认为,安邦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做第三方,左右逢源,增持万科后选择利益最大化时出手。

  看点

  王石再发微博“一致行动人是什么模样”

  在宝能、安邦增持万科股票的报道出现不久后,昨日晚间,近期频繁亮相寻找资金支持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更新微博,称“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像这虚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此前12月21日,王石在微博上应用巴顿的话称,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准不是看他/她站在顶峰的高度,而是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当时“万宝之战”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

  分析

  “王石仍有回旋余地”

  在昨日的电话采访中,新京报记者也向万科董秘谭华杰询问“安邦现在是站在哪一边,万科是否与安邦有过沟通”的问题,谭华杰表示其未被授权回答这类问题。

  截至目前,宝能系已持有万科23.52%A股,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虽然未有宝能系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的官方消息,但二者持股超过30%,引发市场猜想。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要约收购在收购人持有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达到30%时,若继续购买股票,须向被收购公司的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

  在黄博看来,即使宝能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也并不是没有回旋余地。“关键还在于其他股东,如果王石能够提出一个比较诱人的重组方案,其他股东或许还会支持。”

  但黄博也表示,以目前形势,宝能一方无疑已占据优势,如宝能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可自行发布要约收购书,如果提出的要约收购价诱人,对其他股东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新闻

  多机构增持万科股份

  昨日港交所披露,12月15日惠理集团(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按每股20.32港元价格,增持331万股万科H股,持股量由4.77%增至5.03%。万科H股的另一主要股东瑞银则于12月16日持股从5.83%增加到7.21%,淡仓从1.74%减少到1.73%。不过利益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同一天场内减持公司好仓290.27万股,套现5898.2864万港币,变动后持股占比6.93%。

  据了解,增持万科H股的惠理集团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联交所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1月3日和10月20日,万科就曾两次遭惠理集团减持490.4万和127.04万股,减持的每股平均价分别为18.407港元和17.721港元,分别套现9026.79万港元和2251.28万港元。11月9日惠理集团再度减持万科209.2万股,每股均价为18.867港元,涉资3947万港元,持股由5.12%跌至4.96%。其后惠理集团又继续减持至持股4.77%。

  香港汇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岑智勇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机构增减持万科H股,更多的是从企业的基本面出发,不会包括对某一方股东的支持。“如果他们知道公司涉及股权争斗,或许就不会投进去,原因是不确定风险高”。截至12月18日停牌,万科H股股价为22.9港元/股,较月初涨幅17.68%。

  宝能再获15亿元资管支持

  昨日据媒体报道,安信基金12月18日完成备案的一款资管计划显示,该计划投资范围中明确将主要投资于万科A二级市场流通的A股普通股,这与此前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增持万科A的多款资管计划类似。

  新京报记者就此求证于安信证券,其市场部人士表示确实存在该资管计划,资管计划合作方为宝能系公司。据了解,该款名为“安信基金信心增持1号”的资管计划起始规模15亿元,合同期两年,托管行为浦发银行。“这个资管计划也不是最近一两天突然成立的,只是最近完成lee资金募集并备案”。这也意味着,15亿元的资管计划已准备就绪,待万科复牌后,宝能系能随时用来增持万科股票。

  12月4日,万科曾公告宝能系通过7个资管计划,耗资96.52亿元增持万科4.97%股权。其中钜盛华出资为32.17亿元,优先级委托人出资64.34亿元,即投资过程中动用了1:2的资金杠杆。而在宝能系豪掷数百亿资金连番对万科实施增持中,多数资金来自其股权质押、融资融券、收益互换和分级资管计划。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