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2月逾350名董监高离职 高管称合格独董供不应求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3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陈娟娟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潮加剧。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今年12月份已经有30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的辞职公告,涉及人数逾350人。高层离职,名义上均称是个人原因或者工作原因,但个中真实原因或许复杂,只不过“不足为外人道”。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校反腐工作的推进,也引发了一波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潮。有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独立董事大规模离职,现在找补选的人不太容易,需求太多但合适的太少”。

  离职原因各异

  12月22日,渤海轮渡连发两份公告,公司董事长和一名董事双双辞职。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期收到董事长刘建君的书面辞职申请。刘建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另一份公告中则称,董事会于2015年12月10日收到董事李景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景奇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根据渤海轮渡之前发布的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滑25.18%。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关于上市公司董监高辞职的原因,通常来说包括四种情况:一是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发展前景不足,会导致高层离职;其次,也有可能是因为在经营方面与大股东存在分歧;再者,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到期,对高管的激励减少,也会促使其离职;此外,也有可能是其个人出现违规行为,因此选择一种体面的方式离开公司。

  除了渤海轮渡,仅昨日一天还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辞职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今年12月份以来已经有30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的辞职公告,涉及人数逾350人。

  南玻A多位高管离职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因“万宝之争”而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宝能系,在其入主另一家标的公司南玻A的同时,即发生了多位高管离职的现象。而就在昨日晚间,南玻A又有两位董事辞职。

  12月22日晚间,南玻A公告称收到董事陈潮、董事严纲纲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陈潮、严纲纲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事实上,早在这之前,南玻A就已经有3位高管离职。2015年5月7日,南玻A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宣布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由5.02%升至10.04%。随后的5月22日,南玻A副总裁张柏忠辞职。

  六个月之后,11月2日南玻A再次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升至25.05%。此后的11月4日、12月10日,又有两名董事相继辞职,分别为董事郭永春及董事李景奇。

  据了解,南玻A董事会共9名成员,其中3名独立董事,6名非独立董事。郭永春及李景奇均为非独立董事。

  高管辞职与宝能系入股的时间点如此接近,不得不让人疑问其间是否存在联系?对此,南玻A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管辞职只是因为他们个人工作的原因而已。”

  除了在二级市场增持南玻A股份之外,前海人寿还参与了南玻A的非公开发行计划。中投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这或许为南玻后续的产业资本合作提供更大可能。

  至于此后的补选工作将如何展开,上述南玻A负责人表示,目前董事辞职的情况还没有令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因此并不急于召开股东大会补选新的董事,之后会有相应的公告通知。

  独董离职潮致市场“供不应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离职潮中,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辞职现象可谓接连涌现。

  沈萌表示:“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起到制衡大股东、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作用。但现在的大部分独立董事职位,成为了很多公司用来拉拢一些具备较高社会地位人士的工具,甚至存在一定的利益输送现象。”

  2013年10月份中组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即中组部“18 号文”),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报酬等方面都做出严格的限制和规定。随即便有大批“官员独董”闪辞,此后,相对低调的高校教师大量补缺,密集涌入了上市公司董事会。

  而今年11月初,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执行中组部“18号文”等文件要求,高校独董现象受到关注,离职潮再次重演。

  据统计,12月22日一天,即有12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辞职。此前还曾有媒体报道称,11月27日至12月底,共计将有274位独立董事离职。

  一位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最近相关政策的管理趋严,大批独董辞职,导致现在补选的人士难寻,市场“供不应求”。

  “公司独董离职后,我们也去找了一些人选,但还没有合适的。现在离职的独立董事很多,但有需求的上市公司也多,而且相关规定要求一个人最多只能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要找到有相关经验、具备相应资格的人选比较难。”该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