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券商慷慨入市 “稳市资金”尚未赚钱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姚以镜  责任编辑:阎明炜

  3月23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15年年报。至此,24家上市券商中已有9家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券商业绩发现,去年9家券商用于“稳市”的资金目前尚未赚钱。

  慷慨入市

  上市券商财报中关于稳市资金的叙述是大众关注焦点。

  作为券商“老大哥”的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9月1日同意公司在股东大会对公司2015年度自营投资额度的授权范围内,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公司先后出资人民币1567486万元、543409万元(出资金额合计人民币2110895万元,占2015年7月31日母公司净资产的20%)。

  中信证券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4.64%,也就是说其逾211亿元的稳市资金已超过了其一年净利润。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此前已经发布的8家券商2015年业绩报告,除了太平洋证券外,其余7家上市券商均披露了去年划拨稳市资金规模。

  去年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7家上市券商共计划拨稳市资金逾447亿元。从目前披露年报的9家券商来看,中信证券毫无疑问投入最大,稳市资金同样超过净利润的还有广发证券。

  位居券商第一梯队、加入百亿券商俱乐部的广发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32亿元。其在年报中称,2015年公司与证金公司签订了相关合同,分别于2015年7月和2015年9月出资人民币103亿元和35.5亿元投入由证金公司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的专户。

  作为首份出炉的券商年报,光大证券年报显示,其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1日分别出资43.8亿元和14.768亿元,合计58.568亿元投入与证金公司设立的稳市专户。值得关注的是,因会计处理,市场关注的券商交由证金公司统一操作的稳市资金不影响公司净利润。根据财报显示,这部分资金亏损不到5%。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165.71亿元,较2014年增长151%;净利润近76.47亿元,较2014年增长269.7%。

  招商证券的稳市资金划拨规模为92.87亿元。其在年报中披露了当时维护市场稳定所做的具体措施。包括先后两次合计出资92.87亿元交由证金公司投资蓝筹ETF等投资;将公司2015年A股股票方向性投资额度由净资本的15%调整为不超过2015年6月30日净资本规模的50%;承诺沪指在4500点以下时,在2015年7月3日余额的基础上,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招商证券在年报中指出,以上因素使得公司面临的A股方向性投资规模急剧扩大,A股市场的波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东方证券为64.61亿元;西南证券为36亿元;东兴证券为25.3亿元。国金证券先后两次合计出资31.47亿元交由中证金公司专项用于蓝筹股ETF等。

  尚没赚钱

  事实上,在2015年7月4日首次21家券商表态联合维稳市场时,A股处于4000点左右,并且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

  2015年底上证指数已经跌至3500点左右,意味着券商投入的稳市资金可能面临着10%以上的浮亏。然而从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8家上市券商来看,去年维稳市场所投入的资金浮亏规模远小于市场预期。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券商已发布年报测算,截至去年12月31日,券商交由证金公司运作的稳市资金目前浮亏比例约为4.8%。上证指数只有涨到3600-3700点以上,这部分资金才可能持平或有盈利。

  去年7月份A股大跌期间,证金公司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得以在关键时刻从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等获得大批稳市资金。中证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券商以净资产出资、银行间市场拆借、银行授信(包括已发贷款)以及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等。

  关于证金融资总额和借款细节目前尚没有官方的披露。数据显示,去年7月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快速上升超过30%。在7月中旬之前,已有17家商业银行借予中证金共计1.3万亿元资金。据媒体测算,中证金获得的商业银行授信规模在2.5万亿-3万亿之间。

  有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50家证券公司先后给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约为2200亿元。

  不过,从已经公布年报的8家券商的业绩来看,公司净利润并未受到稳市资金浮亏等影响。据了解,多数券商把划入证金账户的这笔资金计入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不是像某些自营股票盘归类在“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下。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会计处理方式仅会影响净资产,而不会影响券商的净利润,不过,这种处理方式只是暂时的,最终收益或亏损将由券商和证金公司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