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家券商"入赘"上市公司圆梦A股 未来案例还会增加

  • 发布时间:2016-01-04 04:0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哈投股份公告全资收购江海证券,令后者成为第5家借此登陆A股的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登陆A股市场之路,除了此前常见的首发(IPO)和借壳,如今已出现了第三条渠道。

  借助新渠道成功登陆A股的证券公司已达3家——中山证券、安信证券、同信证券,而随着哈投股份收购江海证券、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该数字将刷新至5家。

  曲线登陆A股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江海证券9家股东持有的江海证券全部股权;同时,哈投股份还拟以自有资金购买伊春市天河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江海证券0.054%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上述方案成功实施,哈投股份将持有江海证券100%的股权。江海证券将因此成为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成为哈投股份上市资产一部分,成功曲线登陆A股市场。

  江海证券为综合类券商,业务范围涵盖了证券公司所有传统业务类型,并已开拓部分创新业务,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江海投资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汇鑫期货从事期货业务。江海证券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月~9月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3.89亿元和7.63亿元。

  江海证券曲线登陆A股最直接的好处是资本实力能较快得到补充。与日前发布收购江海证券公告的同时,哈投股份还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补充证券业务资本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即将成为上市公司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的江海证券,将立马可以获得50亿元的资本金补充。

  据了解,哈投股份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许可经营项目为热力电力供应,一般经营项目为从事能源、矿业、房地产、建筑、高新技术、农林业方面的投资。如果上述方案成功实施,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证券服务业务。

  但该公司此前已参股民生银行方正证券两家上市金融企业及伊春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呼兰浦发村镇银行两家非上市金融企业,虽然主营业务属于公用事业行业,但事实上已形成了热电和金融投资双主业。

  并非孤例

  据了解,江海证券通过第三渠道曲线上市的路径,在A股市场上已不是第一例。此前,已成功实施并完美收官的有中山证券、安信证券和同信证券,尚在进行中的还有湘财证券。

  资料显示,中山证券已成为上市公司锦龙股份控股的证券公司。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锦龙股份下一步还将继续收购中山证券其他股东持有的剩余股份,实现全资控股中山证券。

  同样的情形在安信证券、同信证券身上亦有上演。去年安信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为了上市公司国投安信,国投安信此前的主营业务为纺织纤维生产制造。同信证券去年被互联网上市公司东方财富成功收购,从而实现了曲线上市。

  尚在进行中的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则属于软件企业收购证券公司。不过,因为涉嫌信披违规,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

  如果上述收购案例全部成功,通过此种上市渠道而登陆A股的券商将达到5家。

  “如果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是通过合并上市还属于同业收购的话,那么,这些被上市公司收购的券商显然突破了同业并购的范畴。”一位投行人士称,这的确可以称之为第三条上市渠道。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在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大背景下,资本实力越来越成为制约证券公司生存的基石。有一个好股东或投奔一家“财主”,将成为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必然选择。

  该券商高管还说,“券商自身上市不了,只好将自己装进上市公司里去。未来走第三条渠道曲线上市的券商还会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