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券商4月业绩超预期下滑 东北证券营收出现负值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3: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共计19家上市券商发布4月财务数据简报。结果显示,19家上市券商4月净利润环比减58.34%,东北证券营业收入出现负值。分析人士指出,3月基数较高、4月下旬交易量大幅萎缩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及自营收入的减少等多方面原因,引发了上市券商业绩的整体大幅下滑。

  截至记者发稿,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这19家上市券商发布了4月财务数据简报。

  Choice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将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营收数据合并统计,这19家上市券商4月共实现净利润45.46亿元,环比3月减少58.34%;实现营业收入112.32亿元,环比减47.57%。

  某券商研究机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4月业绩整体降幅超预期,与3月券商业绩环比大幅改善造成的相对基数较高,以及4月下旬股指下跌和交易量大幅萎缩导致经纪、利息等收入下滑有关。4月下半月,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屡屡出现低于4000亿元的“地量”。

  数据还显示,在这19家上市券商中,大部分券商业绩均环比出现下滑,仅两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实现上涨。其中,山西证券及其子公司中德证券4月合计实现净利润1.22亿元,环比增65.09%;国元证券4月实现净利润9726.39万元,环比增16.48%。

  而在业绩出现回落的上市券商中,大多数业绩环比跌幅均超50%,仅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的业绩跌幅较小,环比跌幅分别为7.96%、20.72%、27.59%、47.72%。

  该名分析人士还指出,券商业绩的超预期下降很可能与其自营收入的大幅下挫有关。因为其他业务基本可以根据市场股基交易量、两融规模、股权融资市场规模等数据大致计算,而自营则相对弹性大、变数多。

  数据显示,业绩环比跌幅最大的是东北证券,也是19家券商中唯一4月出现亏损的上市券商,其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月合计出现亏损1.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4月营业收入出现负值,为-5041.51万元。

  由于券商营业收入为负较为少见,记者特询问几位券商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营收为负一般是券商投资损失导致,因为券商投资损益计入其营业收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券商4月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因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致使其账面价值下降,而减持出售则导致当月利润表中反映为投资亏损。

  “和一般的企业不同,在券商的利润表里,营业收入的概念颇为广泛,包括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汇兑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因投资而产生的亏损或收益,都被计入营业收入。而一般企业的投资收益或损失则是计算在营业总成本里,与营业收入数据无关。”其中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

  与环比的数据相比,同比数据显得更为惨淡。剔除了去年6月上市的国泰君安之后,其余18家可比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全部出现下跌,同比跌幅达74.71%。除华泰证券以外,净利润同比下跌的幅度均在50%以上。

  尽管券商4月业绩出现超预期下滑,但国泰君安认为,从场内资金情况来看,保证金整体规模维持在1.5-1.7万亿左右水平,存量博弈的格局本质上没有变化。在宏观流动性并没有出现紧张的背景下,楼市、债市、期货市场及民间理财市场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未来资金从其他市场流入股市的概率较大,届时或带来券商基本面的改善。

  从中长期来看,方正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林喜鹏认为,在未来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股东背景深厚、资本充足的券商更有可能在金融混业的激烈竞争中胜出,其发展空间也更大。

东北证券(0006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