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收入缘何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最新数据显示,1月券商收入水平为13个月以来最低。是什么原因引发券商收入下降呢?本栏认为与股市交投不活跃、两融余额下降、自营业务欠佳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券商股的股价受到券商收入影响很大,券商收入增加,意味着每股收益提高,同时也说明股市交投热络,投资者认可的市盈率水平也会上升。而券商的股价增长往往是收入增长的平方关系,即券商业绩翻一倍,券商股价将会上涨300%。

  于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心每个月券商收入的变化,因为这关系到自己持股的股价表现。那么券商收入又是如何组成的呢?

  券商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今年1月只有投行业务还算勉强,有7家新股发行,但毕竟狼多肉少,无法弥补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的惨淡。自营业务在1月肯定是拖累券商收入下降的最重要因素,由于1月股指创出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券商自营业务能够做到不亏损已经是神话,故1月券商自营收入必然是拖累券商整体收入的最重要因素。经纪业务主要和股市的成交量相关,和融资余额相关。1月由于股市下跌,成交量不断萎缩,融资余额也创出新低,这些都影响到了券商的经纪业务量,再加上券商之间互现争抢客户,降低交易手续费,也导致了券商经纪业务的下滑。

  此外,由于股指期货交易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券商的IB业务(即向期货公司介绍客户)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券商参股或者控股的期货公司也一并出现业务量下降,这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也具有不利的影响。

  客观地讲,去年5、6月的持续过万亿元成交量,多少有些过度投机的意思,券商虽然收入暴增,但这种高收入注定难以持久。印花税的收入超过了新股发行融资规模,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相反,现在的券商低收入可能将会是未来的常态。从管理层的意愿看,并不希望股市走出疯牛走势,慢牛才是最理想的行情,慢牛意味着股市交投不能特别活跃,处于温水的状态,那么券商收入也不会增长很快,未来惟一可以期待的是,越来越多的新股发行能够大幅提高券商的投行业务量,带动券商收入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