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大国资股东现分歧 生益科技谁做主?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直以来,生益科技(600183)都是A股市场中典型的“无主”公司,但公司日前披露的公告中显示,新进第一大股东广新集团欲联合第二大股东国弘投资一起“当家作主”,却遭到后者的拒绝。

  生益科技日前公告董事会决议称,由于公司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无任何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0%,且公司董事会成员构成比较均衡,无任何单一股东可以对公司决策构成控制,因此,根据相关法规,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针对这一事项,第一大股东广新集团表达了不同意见。理由在于,广东省国资委已向东莞市国资委发函,明确要求国弘投资与广新集团成为一致行动人,由广新集团牵头协调,共同维护上市公司规范经营;截至5月4日,双方合计持股比例已达36.06%,且占有董事会四个席位。因此,代表广新集团的董事会成员黄晓光和曾瑜在上述董事会决议中均投出了反对票。

  然而,对于广新集团一致行动人的说法,国弘投资明确表示不同意见。在对生益科技以及广新集团的回函中,国弘投资表示:广新集团于去年12月8日曾发函邀约公司缔结一致行动人,但公司在回函中已明确拒绝邀约,二者不存在股权关系,亦不存在关于一致行动的协议安排,并非一致行动人。国弘投资还表示,其持有的股份独立行使权利,对股权及表决权被其他股东合并计算没有依据。

  广新集团与国弘投资同为生益科技的国资股东,所不同的是,广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而国弘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东莞市国资委。日前公告透露的信息表明,两大国资股东之间在对生益科技控制权整合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

  自1998年上市以来,东莞市国资长期稳坐生益科技第一大股东之位,但持股比例从未超过30%,目前持股比例为16.05%。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新集团一路增持生益科技,公司分散平衡的股权结构被悄然打破。

  公司今日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广新集团近期刚刚增持公司股票至1.76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2.22%,包括其一致行动人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在内,广新集团合计控制的股权比例已达20.01%。

生益科技(6001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