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业注入新血液 3家合资券商设立正在审核中

  • 发布时间:2016-03-21 01:3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阎明炜

  沪港两地合资券商申港证券日前获准设立后,业界对市场开放有更多期待。据了解,集中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申请设立的汇丰前海证券、上海的华菁证券、云锋证券等券商正在审核过程中。

  证监会相关人士预计,继申港证券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多牌照两地合资证券公司获批。

  三家合资券商待批设

  对于新的合资券商的批准设立,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这并不意味着全面重启证券公司批设,仅是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下的两地合资券商的批设。

  据证监会公开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前有汇丰前海证券、华菁证券、云锋证券等证券公司的设立申请正在审核过程中。

  根据CEPA补充协议十,允许内地证券公司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一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汇丰前海证券呼之欲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汇丰前海证券这家即将诞生于深圳前海自贸区的券商,股东分别为香港最大的注册银行——汇丰银行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后者于2010年8月17日正式成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为全资控股股东。

  汇丰银行早在去年就宣布,已与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就合资设立港资控股证券公司达成协议。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汇丰银行有望持有汇丰前海证券51%的股权,“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呼之欲出。

  尽管云锋证券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但这家带着马云史玉柱光环的券商,还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马云旗下公司瑞东集团子公司瑞东金融、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将分别出资4.3亿元、3亿元和2.7亿元。

  最为神秘的当属华菁证券,据悉,这家券商是知名海外投行华兴资本筹备设立的内资券商。作为一家精品投行,华兴资本尽管没有中国投行牌照,但在中资高新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的热潮中抓住机会,服务客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陌陌等。

  此前,随着中国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中资高新企业赴境外上市动力明显减弱,甚至中概股纷纷通过私有化回归A股,这让华兴资本不得不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境内。业内人士表示,华兴资本除携手中信证券等中资券商外,通过申请设立券商,获得内地牌照也在情理之中。

  搅局还是墨守成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资券商已经形成固化的商业模式——按牌照同质化经营,真正有特色的券商少之又少。上述4家合资券商能否给行业带来新鲜活力,起到良性搅局的作用,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4家券商明显带有境外资金的性质,这些资本在境内开拓业务的同时,无疑对中国证券业的监管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境外接轨。其中,云锋证券背后的股东包括了马云和史玉柱——他们能否给证券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能否给证券业带来崭新的产品体系,值得业界期待。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尽管经过多年的摸索,但境内证券机构在特色经营上仍然乏力。作为一家没有境内投行牌照的投行,华兴资本在投行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如果申请到境内投行牌照,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特色商业模式和业务,能否冲击中资投行的格局,业界同样期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实际上,中国境内已有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合资投行,由于难以适应监管、股东文化难以磨合、业务类型单一等种种原因,这些合资券商最终都选择了墨守成规,尚无一家合资券商的综合实力位列行业前十。而这4家新的合资券商能否改变这一现状,还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