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本周仍可看好

  • 发布时间:2016-03-21 01:29: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大盘上周选择放量向上突破,确实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两会期间大盘基本处于缩量整理的状态中,沪指表现相对强势,股指是连收阳线,而深证成指则震荡明显,两市走势明显背离。背离只是暂时的,走势基本一致才正常。可喜的是,大盘最终是选择了向上运行。大盘选择向上的原因,与两会期间市场最关心的注册制相关,管理层已明确表示要延期。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尽快推出深港通,之后又有战略新兴板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取消的利好,加之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影响近期市场心态的几个关键因素两会后都明朗了。利空出尽,利好的累积,终于得到了二级市场的积极回应,使得沪深大盘出现了共同向上的喜人局面。

  从上周两市股指的表现看,上证综指创出了今年反弹以来的新高,形成了六连阳的走势,强势明显。创业板指上周虽没有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但在反弹中,比其他指数的表现更为强劲。本周只要创业板指能继续强势领涨,市场继续走高就有带动力量。近期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起着大盘定海神针的作用,这为大盘继续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看到,在银行等权重个股积极护盘的同时,证券、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也在轮番活跃。权重股的轮番走强,使得市场做多力量不完全依赖银行等板块的单打独斗,权重个股只要能此消彼长的走强,大盘就不会出现大问题,个股做多机会也就随之增多。因此,大盘本周依然可以看好,只是大盘的运行节奏估计会有所改变,由单边上扬改为震荡盘上的概率较大。

  从上周个股的表现看,权重股后半周基本恢复了常态运行,没有去刻意护盘,使得市场走势基本恢复了本真,避免了指数失真带来的研判缺陷。与此同时,在大盘向上的时候,市场选择了创业板为主攻方向。从上周两市个股周涨幅榜可以看到,周涨幅居前的,除了新上市交易的新股外,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占据了较大份额。软件服务板块一马当先,成为这次突破行情的领头羊。由此可见,新兴产业板块个股未来的表现机会,比权重板块还是多。从历史表现看,在大盘出现波段反弹的时候,创业板个股的弹性,往往比主板弹性大,涨幅也比主板要高。既然市场主力的主攻方向在创业板,其领涨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具备强大的人气和号召力,能够带动互联网、软件服务、信息安全等相关群体的大幅走强,本周这些板块仍可积极关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上投摩根

  A股仍处震荡态势

  上周末“一行三会”高层发言更多体现“稳”的原则,如对房地产首付贷的坚决反对态度、对汇率稳定的信心及对“注册制”推出的解释,这对于当前较为脆弱的资本市场情绪来说,将带来正面影响。目前,A股仍处在一个震荡态势中,但处于底部区域的概率很大。宏观经济“托底”的目标亦不是为做到7%的GDP增长,而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稳定环境,争取时间。因此,今年侧重看好的三条主线:一是持续受益于供给收缩的价格涨价品种;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兴消费、现代服务产业;三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供给侧改革主题。

  农银汇理

  看好低估值真成长股

  展望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短期稳经济预期无法证伪,同时在欧洲央行降息+扩大QE,美联储3月加息落空情况下,给市场提供比较好的喘息时机。

  目前,在市场整体情绪低迷、风险偏好极度下降情况下,更加重视公司的真实成长性和业绩。从选择上,仍看好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符合产业方向的真成长股,集中在民参军、智能驾驶、传媒等,以及受益于稳经济和放水提升的上游原材料周期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