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兴业证券弱市募资150亿 股民配股被套痛斥抽血机

  • 发布时间:2016-01-28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婧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图片来源:资料图

  自兴业证券1月18日完成配股复牌上市后,股价一路下挫。此前兴业证券相关人士曾表示,如果股东放弃参与配股,权益将被相对摊薄从而账面亏损。但事实上,截止27日的收盘价7.40元,参与配股的股民依旧损失惨重。

  有股民表示配股等于送钱给上市公司,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向股市“抽血”150亿元。而多数研究机构也对券商的走势和业绩并不看好。

  针对上述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兴业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兴业证券:配股对股东有利 股民:补钱再被套

  今年1月5日,兴业证券宣布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股份,以2015年12月28日总股本为基数,配股价格为8.19元/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15.6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

  1月6日,兴业证券公告称,按照8.19元/股的配售价,实际配股增加的股份为14966.7万股,占比为95.94%,有效认购资金总额122.58亿元。根据公告,此次配股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也对媒体表示,从理论上看配股发行相当于在按照市价增发新股的同时,向老股东赠送一定数量的股票股利(送红股),由于股票股利具有价值,如果股东放弃参与配股,权益将被相对摊薄从而受到损失。这直接体现在1月7日公司股票会在12月28日收盘价的基础上进行除权处理,如果股东不参与配股将会承受一定的账面亏损,因此“配股对股东有利”。

  而上市公司龙溪股份也以自筹资金1.07亿元参与兴业证券的配股,配股数量1311万股。公告中,龙溪股份称,参与配股是为了防止因配股除权导致公司所持兴业证券股份价值缩水。

  1月18日,上述近15亿股的配股上市流通。但随后股市一路下挫,兴业证券1月26日跌停,股价也最终跌破了配股价。若以12月28日收盘价11.0元持有的股民,比昨日7.03元最低价,在1个月内亏损约36.09%。股民以每股8.19元价格参与配股后,新入市资金依旧被套,昨日最低价时损失达14.2%。

  在股吧里,股民表达了自己的愤慨,"配股圈钱到手,公司是吃光散户了。"也有股民称本是冲着配股来的,“后来一查才知道被骗了,增发没人要才配股。增发有人要的话还轮到小散配股吗?”

  业绩高增速下存隐忧

  兴业证券1月11日晚间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母公司2015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净利润2.01亿元,较11月1.96亿元环比增长2.41%;母公司2015年末净资产为169.91亿元。此外,公司旗下兴证资管2015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7977.56万元,净利润67.22万元。

  而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9.85亿元,同比增长164.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19亿元,同比增长244.7%。主要受益于前三季度市场交易量大幅上升带动经纪业务收入增长、自营投资收益翻倍、信用业务和资管业务规模增长。

  公告显示,兴业证券业务结构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其中经纪佣金业务贡献收入34%,仍是最大收入来源,自营、利息、资管分别贡献26%、11%、7%的收入。

  而在业绩高增速下仍有隐忧。中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邵子钦团队研究报告称,近期市场暴跌,使券商对两融、收益互换、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风险高度警觉,业务部门和合规部门双重把关。

  “由于杠杆交易与换手率唇齿相依,杠杆率下降必然带来换手率降低。救市政策均无法改变杠杆交易需求减弱的现状,预计交易额和两融将同步见顶回落。中银国际分析师魏涛则称,下半年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 邵子钦团队在研报中表示。

兴业证券(6013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