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接连跌破关口 索罗斯到底说了啥

  • 发布时间:2016-01-28 06:31: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世界经济正在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的覆辙,但两次危机并无可比性,因为这次危机的根源是中国。

  ●中国目前主要问题是通缩与高负债率,经济硬着陆很难避免。但肯定可以继续发展两三年时间。

  ●中国能管理(硬着陆)问题,因为中国在资源和政策选择空间上更为广阔,这是由于背后3万亿的外汇储备等原因。

  沪指接连多日跌穿数个关口,1月27日,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最终报收2735点。市场有消息称,近日A股下跌,很大程度上因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唱空中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连续几日发表评论文章直指索罗斯。

  媒体向索罗斯连续“开炮”

  近日,“索罗斯‘空袭’中国”等类似标题同时登上多家媒体头条。在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对媒体表示,“中国经济正遭遇通缩,并且负债较高”,“中国经济硬着陆很难避免”。并且表示自己在做空标普500指数、亚洲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相关经济体,同时做多美国国债。

  新华社1月27日刊文称,就在上周,美国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高调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索罗斯的这种观察视角显然属于“选择性失明”。

  在此之前,1月23日,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文章称,肆意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巨大损失,甚至法律严惩。次日,新华社又一篇英文评论称,“那些急切砸盘套利的投机者和恶意做空者,面临更高交易成本乃至严重的法律后果。”

  随后,1月25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文章表示,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1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再次发表《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评论文章,称“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

  索罗斯对中国经济还说了什么?

  索罗斯向来以目光精准且“战绩彪炳”著称。他曾在1992年对英国央行发起狙击;并在1997年做空泰铢,放下了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曾做空港股,至今都让香港股市心有余悸。

  近日,沪指接连跌穿市场心理防线,1月25日跌破3000点;1月26日接连跌破2900点、2800点;1月27日,A股高开后迅速下行,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最低报2638.30点,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0.52%报2735.56点。

  A股近几日的表现,被市场解读为与索罗斯唱空有关。索罗斯在达沃斯上到底还说了什么?

  新京报记者找到索罗斯在达沃斯上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约4分钟的视频中看到,索罗斯表示,世界经济正在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的覆辙,但两次危机并无可比性。

  索罗斯认为,中国目前主要问题是通缩与高负债率,经济硬着陆很难避免。但肯定可以继续发展两三年时间。由于从投资导向型和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太晚,硬着陆才不可避免。

  但索罗斯同时表示,中国能管理(硬着陆)问题。因为中国在资源和政策选择空间上更为广阔,这是由于背后3万亿的外汇储备等原因。

  另据媒体报道,索罗斯在发言时还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中国经济的改革成功,对全球经济将十分有益。所以作为‘局外人’,我们一定要予以支持。” 新京报记者 陈杨 赵毅波

  - 分析师观点

  索罗斯的言论主要目的是看空亚洲股市,制造悲观氛围促使资金加速撤离后,从股市波动中获利。目前,索罗斯无法对中国股市造成太大影响,他的主要目的是对亚洲市场如港股、新加坡股市等进行做空。 ——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

  在中国强大的外储和维护汇率的坚定信心下,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而汇率的稳定也会为A股市场带来稳定信心。最恐慌的时刻,往往也是市场出现拐点的时刻,目前A股市场风险已经大幅下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陈杨)

  - 相关新闻

  央行官员:没有异常资金流动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今天来开会后,很多委员问股市怎么又跌了。市场有人认为是索罗斯在做空中国。我跟委员说,跨境这一块,现在看得很清楚,昨天没有异常的资金流动。”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在上海两会上称。

  张新同时表示,对于股市风波,决策者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把市场、产业、跨境各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能够说得清楚问题,这需要强大的监测管理信息系统

  不过,在市场看来,无论是否有索罗斯式的做空者,目前中国的汇率仍面临巨大压力。今年1月初,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之间的利差差距再一次破了纪录。目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已较“8·11”汇改前一天贬值约5.66%,离岸人民币的跌幅已超过6%。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过去18个月缩水约7000亿美元,降至3.3万亿美元。

  为了打击资本外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1月18日,央行曾宣布将对离岸人民币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1月21日,外管局称,中国外汇储备充裕,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也不断加深,同时将继续开展外汇业务相关检查,严厉打击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外汇交易、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活动。

  - 市场

  监管层多管齐下稳定汇市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33,较前一交易日(1月26日)中间价6.5548升值15点,这也是中间价连续第四天上调。四天之内,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52点。

  央行近日还宣布,自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多位分析人士此前对记者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央行为稳定市场消耗大量外汇储备,这一新政策将有助于在制度上巩固汇率,降低护市成本。

  除此之外,央行也未兑现外界此前普遍预期在新年之际实施降准,而是通过其他手段释放流动性。“搁置”降准被认为是为了减缓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助于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形势。

  1月15日-26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6750亿,国库定存投放800亿,SLO累计投放2050亿,MLF累计投放8625亿,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国泰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称,在面临美元加息周期,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下,央行规避直接降准,通过类降准降息工具释放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下降,既稳定流动性预期,又不加重贬值压力。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晶表示,随着汇率的贬值压力成为短期货币政策决策的首要矛盾,总量宽松的政策显然不是第一选择,所以有了近期“花样放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