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资管规模超11万亿 资产证券化崭露头角

  • 发布时间:2015-12-25 06:4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庆婉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是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资产配置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一年,券商资管规模已超过11万亿,比2014年增长3万亿,增幅40%。集合、定向、专项三类产品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以资产证券化(ABS)为主的专项资管计划增幅最大,达239.17%。可以说,资产证券化正成为券商资管角逐的主战场。

  这一年,虽然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仍占最大比例,但以定向通道业务提升规模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虽然一些小券商还沿用通道为主的打法,但有实力的大中券商已在谋求业务结构调整,力求提高主动管理能力,逐步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

  主动管理规模翻倍

  11.1万亿,这是券商资管截至今年10月末的资产总规模(11月底的行业数据及排名尚未披露)。

  从规模看,券商资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资管版图中占了1/3。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2.69万亿元,而券商资管约11万亿。

  2015年,券商资管11万亿的总规模比2014年的7.9万亿增长了3万亿,增幅达40%。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翻倍,专项资管计划增长最明显。截至2015年10月底,券商集合资产规模1.46万亿元,较2014年末的6554.5亿元增长了123.08%;定向业务的增幅较为缓慢,较2014年末的7.25万亿增长31.13%;专项业务发展迅速,规模1243亿元,比去年增长239.17%。

  从分布看,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仍占最大比例,通道类业务行业平均占比约76%。

  近年来,券商资管在制度创新和监管放松的重要契机下,通过业务创新和服务对象创新,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和收入的快速增长。但是,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增长,业务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主要体现为主动管理业务占比较低、业务结构不平衡、收入结构不合理。

  目前,主动管理在券商资管业务中平均占比24%。但多家排名靠前的券商资管表示,资产管理业务以通道业务提升规模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因此,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券商资管着力“去通道化”,着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发挥自身在投资管理、产品设计、业务协同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

  从具体情况看,有实力的大中券商力求提高主动管理能力,而一些小券商还沿用通道为主的打法。前三季度总规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申万宏源、华泰、国泰君安和华福证券。其中,华福证券就是靠通道业务取胜,挤进前五,但主动管理能力较弱,业务占比仅3%。

  2015年资管总规模达百亿以上的券商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最高的仍属东证资管。广发、国泰君安、齐鲁、中银国际等券商也纷纷发力,均有超过300亿规模的增长。

  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今年第三季度,主动管理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广发、国泰君安、齐鲁、中银国际和中信等券商。其中,前三家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比例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4%),只有中银国际占比16.11%。而成立刚满一周年的齐鲁资管,深耕量化对冲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三大领域,发展重心就在主动管理业务上,1000亿的总规模中贡献最大的是“稳固21天”等固收及现金管理类产品。

  角力资产证券化

  2015年,证监会主管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迎来政策春天,成为各家券商资管角逐的主战场。

  资产证券化作为一项先进的金融技术,在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财务结构、降低融资门槛等多有较大优势,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对实体经济有较大支持作用。

  今年以来,券商、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已发行百余只ABS产品。截至10月底,券商资管的专项资产计划规模1243亿元,比去年增长239.17%,其中大部分是资产证券化产品。

  目前来看,恒泰证券发行规模在券商中排名第一,其业务主要由投行承担。而券商资管中,国泰君安资管的规模位居首位。

  记者获悉,国泰君安资管自2013年起布局资产证券化,设立的结构融资部有10人左右的团队,在创新型资产证券化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如“国君资管恒信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实现了证券业ABS领域金融资产的证券化,为业内首例。

  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已发行7只资产证券化产品,产品规模达119亿元,数量和规模都在业内领先。已发行产品中的基础资产涉及信托受益权、高速公路收费权、两融债权、融资租赁债权等。

  12月,齐鲁资管也连发3只资产证券化产品。齐鲁资管副总裁吴凌翔表示,未来还会把业务重点放在融资租赁、两融债权、旅游文化、交通运输以及优质企业的应收账款上。

  专注主动管理的东证资管也较早介入资产证券化。自与阿里合作发行首只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来,东证资管将资产证券化视为产品线上的重要一环,今年还从深交所招揽周代希任副总经理,主抓资产证券化业务。

  周代希曾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与衍生品工作小组执行经理,2005年以来一直从事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基金等产品业务创新工作,曾借调证监会从事证券公司产品与业务审核工作,并全程参与证监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的起草与制度设计。

  公募业务渐成规模

  自两年前大集合资管计划被停之后,存续中的产品合同到期自动终止,券商资管只能发行100万门槛以上的小集合资管计划,产品线受到限制。因此,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便成为券商资管扩展产品线、丰富客户结构的重要方式。目前,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有9家,今年以来发行的产品也已初具规模。

  记者获悉,今年一些券商修改存续期的大集合产品合同,扩大投资范围,且可以重新打开申购。这一做法曾得到监管层默许,但近期又遭禁止,导致大集合产品没办法继续扩大规模。

  公募业务成为券商延续主动管理能力的主要方式。目前,拥有公募基金资格的9家券商资管分别为:东证资管、浙商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证券、东兴证券、中银国际和北京高华证券。这9家已有5家发行公募基金,规模共计278亿元。从规模排名看,首家获批该资管的东证资管产品发行数量最多,其次是华融证券和浙商资管。数据显示,东证资管已发行公募基金15只,规模超过200亿。

  上述券商公募基金总规模并不包括近期还在募集中的浙商汇金转型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未发行完毕的产品。此外,长江证券、财通证券、华泰证券三家券商的资管子公司也在申请公募基金资格,目前正在审批中。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会更重视绝对收益,排名考核压力较小,承接券商集合管理的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