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游资热炒险资举牌概念股 万能险遭遇妖魔化

  • 发布时间:2015-12-25 04:18: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二级市场“涨停敢死队”将“保险举牌概念股”纳入炒作范围,一向以保守稳健著称的保险资金成为市场资金关注对象,这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保监会近日发布险资举牌信披指引,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

  对于近期的举牌潮,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保险行业近年已发生很大变化,但外界对此了解还不够,所以容易成为炒作对象。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寻找优质资产的势头或许才刚开始,各种投资行为只要合法合规,就不应该被干预。

  举牌成常态

  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业总资产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6%。根据行业发展速度测算,2014年到2020年7年间,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

  一边是快速增长的保险资金规模,另一边却是利率不断下行、出现资产荒。多位接受采访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部分保险公司加大在二级市场上的配置是正常的策略调整,举牌仅是这一趋势触发了信披要求后的自然结果,明年这一趋势并不会停下来。

  目前来看,保险资金中配置于权益类产品的资金为1.4万亿元,大约占总规模的14%,在大类资产中仍然属于占比较小的一部分。“从整体上看,保险资金投资偏重固定收益,注重安全稳健的风格并没有变化。”一家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销售万能险短期内积累大量资金,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仅是一部分经营风格比较激进的保险公司做法,而有意图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保险公司更是极少数,并不能代表行业整体情况。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都是财务投资,且占据保险行业半壁江山的大型保险公司并未加入举牌团队。

  万能险被妖魔化

  随着资本市场对险资举牌关注的深入,万能险被归责为“祸首”,甚至被冠以“洗钱”和“非法集资”的称号。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万能险是受到严格监管的保险产品,不应该被妖魔化。万能险有保底收益,相比其他理财产品有一定保障功能,在当前消费者风险意识不高、对理财需求旺盛的条件下,有它存在的市场根基。

  从保险业整体情况看,万能险占有一定的比例,但不是主导产品。“万能险本身没有问题,关键要看怎么用。”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一些保险公司以高收益的万能险撬动巨量保费,再通过滚动销售万能险维持流动性的经营模式,已引起保险行业的反思。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将万能险的投资账户从混合账户过渡到单账户,这样有利于加强对投资行为的管理。

  不久前征求意见的《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万能险这类高现金价值保单的销售规模上限、资本金消耗做出了严格约束。这意味着,今后用万能险来撬动保费的“杠杆”将越来越低,依赖万能险独大的保险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资本金压力,而将改变当前的玩法。

举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桥信息 20.60 9.98%
2 三峡水利 8.83 5.12%
3 卓翼科技 9.05 4.26%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汉商集团 17.01 3.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瑞丰高材 11.65 -3.96%
2 三变科技 9.91 -1.88%
3 绿庭投资 9.53 -1.75%
4 中泰化学 11.79 -1.26%
5 成都路桥 6.39 -1.24%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